“青年夜校”為幹部“充電賦能”開啟別樣“潮生活”-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4/07 17:58:35

“青年夜校”為幹部“充電賦能”開啟別樣“潮生活”

字體:

  第一次參加鍋莊舞培訓的張俊,在歡快的鍋莊中“手忙腳亂”的努力跟著節拍,“雖然對跳舞一竅不通,但聽著音樂放松自己,享受跳舞的過程比熟記動作更重要。”身為職場老人的“舞蹈小白”在周邊同事朋友的幫助指導下,反覆練習著動作,大家圍成一圈跳著熱情和歡快的舞蹈,時不時傳來一陣爽朗的笑聲。

  這是措美縣“青年夜校”鍋莊舞班的一幕。措美縣“青年夜校”創新舉措,根據不同年齡段需求,設置“傳統+現代”的多元化課程選擇,覆蓋非遺、運動、生活社交等多方面內容,學員選擇空間大、靈活度高。

  “白天就是上班,晚上就宅家看電視、刷手機,時間一長就會覺得特別的無聊。”身為一名上班族的張俊道出了不少幹部職工的訴求:如何讓上班之外的生活變得豐富有趣?

  據了解,“青年夜校”課程內容以青年喜聞樂見的活動為主,包括瑜伽班、扎木念班、八段錦班、書法班、鍋莊舞班、臺球班、乒乓球班、象棋班等,教學時間為每周一至周四晚上7:00-8:30,學習以集中學習、個人自學、視頻跟學的形式進行,由青年自發成立、自主發展、自行運作、自我管理。

  讓年輕人教年輕人成為夜校的“專屬IP”,他們有的是縣中學的音樂老師、藝術團的演員,有朝氣、會“玩梗”,這些年輕教師的加入為“夜校”更添幾分活力。

  在扎木念培訓班裏,縣中學教師索朗澤旦正在向學員們講解六弦琴(扎木念)基本彈奏知識、樂譜理論知識、彈奏技巧等。學員歐拉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看著樂譜彈奏出了一小段,這讓她特別的開心,她笑著説:“以前看別人彈扎木念,特別的羨慕,想學又沒有時間,現在上夜校向老師學習,我也可以彈出好聽的曲子了”。培訓班內大家專心聽講、認真練習,淳厚悠揚的琴聲此起彼伏、引人入勝。

  當代青年“白天上班,晚上學藝”的新式“夜生活”漸成潮流,不同的課程內容和課程形式,不變的是我們對知識的渴望與追求,讓學習成為生活中最靚的風景線。

  學習從來不只屬于學生時代。如今的“措美夜校”不僅是青年學習的載體,而且成為組織青年、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的新陣地,並實現青年社交“破圈”。同時,也增進了廣大青年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激發廣大青年共譜民族團結進步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