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苦難與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朗傑-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31 16:27: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苦難與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朗傑

字體:

  朗傑的肖像(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朗傑出生于1945年,從小就生長在現在西藏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所在地。在他生命的前15年,留下的記憶全是黑白色的。

  朗傑回憶説,他最害怕下雨天,因為雨水會從滿是漏洞的屋頂滲下,打濕唯一的一身衣服,第二天他就只能披著淋濕的衣服,繼續勞作。

  西藏廣大農區的望果節是豐收的季節,但曾經這也是老人一家最難熬的時候。因為一年辛苦種出的青稞,一家人交完了稅後所剩無幾,到秋收前家裏幾乎斷糧。

  1959年西藏進行民主改革,朗傑一家終于迎來了光明。

  民主改革後,朗傑一家四口人分到了兩間房,一頭牛和四畝地。日子有了盼頭,朗傑還學會了拉手風琴,成了堆龍德慶藝術團的成員。1974年,他拉著手風琴,來到首都北京演出,之後還到河北、成都、陜西等地去演出。

  老人的四個孩子,大兒子退休前當過副縣長,二兒子是社區致富帶頭人,三女兒是郵政局局長,小女兒留在朗嘎村。八個孫子孫女全都是大學生,其中還有一位是碩士研究生。

  朗傑説:“我想像不到比這還好的生活。”

  朗傑(右)指導孫女索朗曲珍拉手風琴(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朗傑在自家二樓給花澆水(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朗傑在自家二樓給花澆水(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孫女索朗曲珍、朗傑(左二)、二兒子尼瑪和二兒媳次旦卓嘎在家中合影(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孫女索朗曲珍給朗傑(中)獻幹果(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朗傑展示自己的身份證(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