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多吉的幸福生活,見證了民主改革65年克松村的發展巨變-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8 17:19:03

索朗多吉的幸福生活,見證了民主改革65年克松村的發展巨變

字體:

  在西藏民主改革迎來65周年的重要時刻,克松社區的一家三代人的生活變化成為這片古老土地上歷史變遷的生動見證。從索朗多吉爺爺到兒子索朗次仁到孫子白瑪央金,他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成為民主改革65周年以來克松村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縮影。

  索朗多吉是西藏民主改革前的親歷者。他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農奴家庭,從小就背負著沉重的勞動負擔,連基本的溫飽都難以保障。那時,西藏的農奴制度盛行,他的身影總是佝僂在沉重的農活之下,汗水浸透了每一寸土地,卻依然難以為家人換來一頓飽飯。農奴的身份如同沉重的枷鎖,將他牢牢束縛在土地上,他的人生倣佛被禁錮在一片貧瘠的土壤之中。在那樣黑暗的日子裏,他連抬頭仰望星空的權利都倣佛被剝奪,心靈被無知與恐懼所籠罩。

  “我的父母都是農奴主的奴隸,我小時候就為農奴主放牧,從淩晨開始一直幹到晚上一兩點鐘,一天也只能領到半斤糌粑,而這些糧食如果做成面團的話一頓就吃完了,只能做成糌粑粥來充饑……”索朗多吉回憶道。

  1959年,隨著西藏民主改革的到來,索朗多吉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奴制度被廢除,他重新獲得了自由,成了一個有尊嚴、有權利的農民。他積極參與村裏的各項事務,並成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為克松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索朗多吉解放前沒有土地沒有牲畜,解放後他分到3畝地、1頭牛,生活逐漸有了起色。現在,索朗多吉家已經擁有16畝良田和眾多的牲畜,年收入達30余萬元,今年,索朗多吉家還蓋起寬敞明亮的兩層藏式樓房。

  作為黨員,索朗多吉更是以身作則,嚴于律己。他始終堅守黨的紀律和規矩,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在日常生活中,他勤儉節約、樂于助人,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著身邊的人。他的行為不僅樹立了黨員的良好形象,也為社區的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索朗多吉的熏陶下,他的後代也繼承了家族的優良傳統。他的愛人、兒子、孫子、孫女4人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索朗多吉的兒子索朗次仁是民主改革後的第一代受益者。這位出生于1970年的漢子,從小就展現出勤勞和進取的精神。他在父親的基礎上,繼續發揚勤勞和進取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生産技能,成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

  索朗次仁15歲開始學習木匠手藝,憑借精湛的技術和不懈的努力,他逐漸在當地贏得了聲譽,也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2014年,索朗多吉的愛人次仁曲珍在村裏開了一家茶館,每年可以收入10萬元左右。

  索朗次仁不僅在事業上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生活中他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的身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索朗次仁的子女們是西藏民主改革後的新一代青年。他們在父母的關愛和教導下,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都考上了大學。大學畢業後他們更是憑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國家公務員。

  索朗次仁的大女兒在乃東區公安局工作,她以扎實的業務能力和敬業的工作態度,贏得了同事和群眾的讚譽。二兒子則是林芝市察隅中學的一名教師,他用自己的知識和愛心,培育著祖國的未來。小女兒作為扎囊縣司法局的三支一扶工作人員,因工作表現突出,被選派到武漢挂職鍛煉,她的成長和進步,是索朗次仁一家人的驕傲。

  如今,索朗次仁一家人的生活過得越來越紅火,他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期待。他們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明天的生活一定會更加美好。

  索朗多吉一家三代人的生活變遷,不僅是克松村65年來發展變化的見證,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5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的生動寫照,從索朗多吉到白瑪央金,他們的生活經歷了從貧困到富裕、從無知到有知、從束縛到自由的巨大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是他們家庭的成長和進步,更是西藏民主改革偉大歷程的縮影。

  如今的克松村,已經不再是那個貧困落後的小村莊。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村民們發展起了各種産業,生活水準得到了極大地提高。孩子們在寬敞的教室裏接受教育,他們在書本中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在學習中找到了改變命運的鑰匙。

  銘記歷史感恩情,不忘初心向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繼續發揚西藏民主改革的偉大精神,錨定“四件大事”、聚焦“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和山南市“六個走在全區前列”目標任務,不斷推進乃東各項工作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當好排頭兵,奮力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乃東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