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青春在基層實踐中展現擔當作為-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8 17:43:30
來源: 新華網

西藏那曲:青春在基層實踐中展現擔當作為

字體:

  2023年5月24日,團西藏區委宣傳與新媒體工作部部長旦增同志經過七個小時顛簸來到那曲市申扎縣申扎鎮查龍多村。按照組織選派,他此行赴申扎縣擔任申扎縣委副書記、駐村工作總領隊、兼任團區委駐申扎鎮查龍多村工作隊隊長。這是旦增同志第四次踏上駐村征程。此次和他一同奔赴查龍多村駐村的還有團西藏區委權益志工部幹部次仁羅布,擔任查龍多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這也是次仁羅布第二次踏上駐村征程。他們離開拉薩,來到了平均海拔4700米的那曲市申扎縣查龍多村,和該村三名鄉村振興專幹組成駐村工作隊,不同的工作經歷,相同的工作交織,組建了一只“使命在肩,重擔在身”的駐村隊伍,在申扎大地上奉獻青春、揮灑汗水。

  查龍多村是申扎縣唯一一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全村主要經濟來源為外出就業務工、草場補助收入、生態崗位補貼和合作社分紅等。雖然該村組建已有七年且屬于搬遷安置經濟發展重點村,但由于村“兩委”帶動力弱、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缺乏資源稟賦、村集體經濟不強等原因,導致整村近幾年發展緩慢,亟需解決的民生問題和産業發展瓶頸頗多。經過走訪調研和群眾了解,駐村工作隊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同時,一直尋找制約發展的問題所在,並一一攻克。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農村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駐村工作隊積極推動村“兩委”調整充實,調整了村黨支部書記和主任,並適當補充了村“兩委”班子新鮮血液,村“兩委”更加富有動力和朝氣。目前,村班子平均年齡從調整前的46.7歲降至如今的42.7歲,年齡下降比為8.6%,初中以上文化水準的人數增加2人,打造“黨員之家”“青年之家”“團團加油站”“村級檔案室”等一係列要素齊全、功能互補的黨群服務中心和村級活動室,使村黨支部致富意識和凝聚力、引領力進一步強化,不斷增強基層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發展村集體經濟是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駐村工作隊積極爭取縣委縣政府支援,增加村集體經營資産,指導幫助村“兩委”成立了經濟合作組織並辦理相關手續。如今,查龍多村擁有扶貧産業門面房一幢,洗車場、茶館和即將開辦的超市、旅社等實體經濟。為擴大村民就業增收渠道,駐村工作隊指導幫助村“兩委”組建了勞務輸出隊,正在積極協調辦理公路養護和施工類資質,為村集體經濟持續壯大,打下堅實基礎。

  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是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因素。駐村工作隊團結帶領村“兩委”,在家裏、在放牧點、在茶館、在工地,“一戶一戶”的談,“一家一家”的嘮,並適時召開村民大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教育引導群眾感黨恩、愛祖國;加強民族團結,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崇尚健康文明生活,珍惜當下大好形勢,用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為民辦實事解難事是群眾最為期盼的事。工作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面對村裏大部分留守老人的醫療幫扶需求,工作隊協調對接醫療專家、專業團隊,赴村開展“送醫送藥”免費義診活動;當得知村中青年布覺自小手部腳部因病致殘,家庭經濟條件困難時,工作隊主動聯繫拉薩專業醫院,為布覺免費實施了左手手腕部畸形矯、右腳肌腱松解、肌腱移植及肌腱延長手術;當了解到村裏部分村民如廁不便情況,工作隊多方協調,新建兩個旱廁,極大方便了群眾。工作隊還十分關心全縣青少年健康成長,為縣轄各小學援建“希望劇場”項目、“少先隊隊室”項目、“紅領巾廣播站”等項目,捐贈“少先隊鼓號隊”器材、紅領巾、足球、閱讀書籍等,為就學困難大學生給予助學金幫扶,為考入本科院校大學生給予獎學金等。

  工作隊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入手,用實際舉措為民辦實事、解難題。駐村近一年來,工作隊共實施為民辦實事項目32個,投入資金253.32萬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旦增同志作為駐村工作隊總領隊和次仁羅布一起帶領村兩委班子發展致富的同時,把自身四次駐村工作經驗做法推廣全縣63個駐村工作隊,與大家共勉共勵共促。在被組織確定選派到申扎縣擔任駐村工作總領隊後,傾情編印了80多本他自己編輯整理的《青春在基層實踐中磨煉成長——我的駐村工作記錄》一書,在63個行政村全覆蓋調研督導時,為每個駐村工作隊贈送一本,每到一處他以身作則,親身講述駐村工作經驗,提思路、教方法,勉勵駐村工作隊員珍惜機會、努力學習、磨煉成長、為民服務、做出奉獻、體現價值,為進一步推進申扎縣幹部駐村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如今的查龍多村已發生了較大改變,村兩委班子引領力明顯提升,村集體經濟逐步壯大,村莊和家庭環境衛生幹凈整潔,群眾的精神面貌明顯改觀,全村上下發揮內生動力,借助政策項目支援,努力增收致富的意識明顯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