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西藏山南“藏戲第一村”:文旅融合助增收-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2/02 11:36:23
來源: 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西藏山南“藏戲第一村”:文旅融合助增收

字體:

  新華網拉薩2月2日電(雪珍、李騰)扎西曲登社區,位于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南部。相傳在西元十五世紀,藏戲創始人唐東傑布在此創作了雅礱扎西雪巴藏戲,所以這裏素有“藏戲第一村”的美譽。

  圖為扎西曲登社區大門前的標語(1月31日攝)。新華網發 李騰 攝

  2019年以來,扎西曲登社區積極探索“黨建+美麗鄉村建設+文旅融合”鄉村發展模式,憑借藏戲文化資源、基礎設施優勢和人居環境提升成果,大力發展民宿旅遊産業,打造“藏戲第一村”特色民宿群落,吸引了全國各地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圖為扎西曲登社區31號民宿內部(1月29日攝)。新華網發 李騰 攝

  “春節期間的房間已經全部訂滿啦!”扎西曲登社區31號民宿戶主次仁高興地説。“第三屆扎西曲登村晚”將于2月5日晚舉辦,聞訊而來的遊客提前預定了房間。

  圖為扎西曲登社區31號民宿內具有藏戲特色裝修風格的房間(1月31日攝)。新華網發 李騰 攝

  圖為扎西曲登社區雅礱扎西雪巴藏戲隊(社區文藝演出隊)正在為2月5日的第三屆扎西曲登村晚排練節目(1月31日攝)。新華網發 李騰 攝

  據了解,扎西曲登社區現有特色民宿82戶,可提供672個床位,社區在為遊客提供住宿的同時,還提供藏戲歌舞表演、篝火晚會以及自助餐等服務。截至目前,接待遊客約5萬余人,創收500余萬元。(完)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