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辦實 讓群眾説好——山南市措美縣駐村工作隊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8/31 17:39:41

把好事辦實 讓群眾説好——山南市措美縣駐村工作隊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

字體:

  民生實事抓在手,群眾冷暖挂在心。

  入駐以來,山南市措美縣第十二批駐村工作隊始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問題導向、實幹導向、民生導向,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駐村工作隊的大事,多措並舉、精準發力,真正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群眾點單,梳理需求清單

  轄區群眾有哪些事急需辦好?有哪些事需協調相關部門辦理?措美縣各駐村工作隊堅持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認真落實“百日走村入戶大調研”活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聽實話、摸實情,了解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

  “通過統一設計制作便民聯繫卡,張貼在村(社區)醒目位置或發放到群眾手中,進一步拉近了駐村幹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截至目前,駐村工作隊總領隊、副領隊、臨時黨支部書記走村率達100%,各駐村工作隊入戶率達85%。”措美縣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説。

  “掌上知村情”“碼上行動”,通過建立二維碼和“家庭碼”,及時向群眾反饋各類事件處理情況,實現了小事急事“碼上辦理”。入駐以來,各駐村工作隊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因地制宜出實招,梳理民生項目清單76個,通過二維碼平臺辦結群眾反饋問題和小事實事20余件。

 駐村領單,回應群眾關切

  各駐村工作隊主動出擊,梳理出教育輔導、就業增收、醫療保障、幫扶救助、矛盾糾紛、基礎設施等7大類問題,並進行了主動領單,及時解決、及時銷號。

  “我們堅持先易後難、先急需後一般,排除優先序,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採取針對性措施加以解決。”該負責人介紹説。

  措美鎮當許社區駐村工作隊,在入戶走訪中了解到達當組沃玉水渠由于淤積、水管衝毀等原因導致300多畝農田、700多畝草地無法灌溉。他們積極溝通協調政府有關部門,爭取資金17萬余元,組織本村群眾採取以工代賑方式維修水渠,既確保農田草地保灌,又促進群眾在家門口增收。

  針對暑假期間牧民因牧業生産沒人看孩子、沒有能力輔導作業等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哲古鎮扎雜村駐村工作隊動員工作隊隊員和大學生志願者擔任老師,為15名學生舉辦了暑期學習輔導班,贏得了群眾的廣泛讚譽。

  措美鎮玉美村駐村工作隊向全村群眾發放燃氣調壓器200個、安全接管200根,手把手地教群眾液化氣安全使用操作流程,反覆叮囑群眾定期檢查液化氣罐,提升群眾安全防范意識。

  共同買單,全力破解難題

  在積極主動作為的同時,各駐村工作隊還充分發揮派駐單位優勢,壓實屬地鄉鎮黨委和政府責任,協調應急管理局、交通局、住建局等縣直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共同出招、共同買單,全力破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家中兒女長期外出務工,我們修不了電視,你們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給我們修了電視,感謝黨和政府派你們駐村。”看著電視裏清晰的畫面,措美鎮雪熱村老人多布慶充滿感激地説。原來駐村工作隊在走訪中得知多布慶家因線路老化,電視畫面模糊不清,便協調縣電視臺技術人員幫老人維修了老化線路。

  像這樣多方聯動解民憂的事在措美縣還有很多。乃西鄉定巴村駐村工作隊,通過“人大代表票決制”項目,投入16萬元,實施了定巴村人畜飲水管道維修項目,進一步鞏固提升了當地的人畜飲水安全工程。措美鎮黨委、政府從2022年底增收獎勵資金中拿出4.6萬余元,支援駐村工作隊維修當許社區金珠水渠,確保了500余畝基本農田灌溉用水……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措美縣各駐村工作隊堅持從群眾實際需求出發,辦成了一件又一件迫切需要辦的民生實事,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自治區黨委“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各級黨委政府的大事”的要求,在基層一線樹立了黨員幹部良好形象。

【糾錯】 【責任編輯: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