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6/ 06 19:50
來源: 新華社

全球連線|綠染雅魯藏布江

字體:

    入秋時節,雅魯藏布江兩岸,一片片楊樹林、柳樹林鋪就的“金色江岸”蔚為壯觀。

    上世紀80年代,山南開始建設雅江防護林。建設初期,有人認為雅江河灘是“造林禁區”。但困難並沒有讓山南人退縮。

    經過四十年不懈努力,雅江兩岸已是樹木成林、綠洲萬頃,造林面積達45萬畝,並首創我國林業水利工程史上的“丁字壩”,嘗試“大苗深栽”等辦法……探索積累了大量在高寒幹旱地區造林治沙的科技成果,雅江防護林營林技術研究課題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隨著造林治沙工作推進,雅江兩岸由“沙進人退”變為“林進沙退”。造林治沙不斷釋放出良好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山南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不怕困難、苦幹實幹,造林4500多萬株,形成一道長160多公里、平均寬1.8公里的“綠色長城”,在高原不斷書寫造林治沙的奇跡。

    監制:王磊 沈虹冰

    策劃:尚軍 羅布次仁

    統籌:王璐 堅讚

    編輯:杜彥琴

    記者:洛登 黃耀漫

    承制:西藏金亞弘遠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

    新華社西藏分社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