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6/ 02 20:17
來源: 藏源發布

燃!燃!燃!他們這樣迎六一……

字體:

    “今天我為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朗誦、高歌、舞蹈,感謝對于我們的特殊關愛……強國有我,請黨放心!”5月30日晚,乃東區融媒體中心與頗章鄉小學的師生們同上一堂童心向黨音樂思政課,一起回顧往昔崢嶸歲月,銘記黨的恩情,過一個不一樣的兒童節。

    從中國共産黨創建的第一個紅色兒童組織和紅領巾的誕生,到抗美援朝全國的少年兒童用自己的勞動成果和零花錢捐獻的感人故事,從共産黨帶領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到西藏兒童在黨中央的特殊關懷下茁壯成長,對少年兒童們殷切寄語……乃東區融媒體中心音樂思政課主講老師連志坤用生動的語言、精彩的畫面、動聽的音樂向學生講述了黨的光輝歷程。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緬懷是為了更好地前行。頗章鄉小學的同學們通過朗誦《少年紅旗頌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我高唱民族團結之歌 慶祝3.28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表達著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信心,喊出了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一批二年級的同學們,也在活動中進行了少先隊入隊宣誓。

    少年兒童是明天的太陽,是祖國的希望,他們朝氣蓬勃、活力四射。活動中,師生們帶來的非遺舞蹈《雅礱扎西雪巴》、現代舞《舞藏王朝》、歌舞《我們是高原的雪蓮花》《健康西藏動起來》輪番上演,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少年兒童的新風貌。

    作為自治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學校,頗章鄉小學在此活動中以書信手拉手活動為契機,共話民族團結情。來自武漢市洪山區第一小學書城路分校的同學通過視頻朗誦了她寫給頗章鄉小學的同學們的信,講述了她身邊各民族交往交流的生動故事,向頗章鄉小學的同學們介紹了武漢,表達了對西藏的向往,發出了誠摯的邀請。與此同時,頗章鄉小學的同學也在活動現場誦讀了自己的回信。回信中,他也向武漢市洪山區第一小學書城路分校的同學們介紹了西藏的美食美景,並希望能夠繼續通過書信交流。在互動書信朗誦環節,頗章鄉小學的老師們還現場用藏漢文書法書寫民族團結,堅定創建自治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學校的信心。

    在這堂鮮活生動寓教于樂的“音樂思政課”中,學校師生汲取了黨史知識,厚植了愛國愛黨情懷。頗章鄉小學校長尼瑪次仁説:“此次音樂思政課將音樂和舞蹈結合,整個活動下來,對我們推進學校的思政教育起到了很大的推進作用,也對學校進一步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校創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投身教育強國實踐,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好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