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5/ 26 18:11
來源: 新華社

藏醫藥學巨著《四部醫典》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字體: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獲悉,由我國國家檔案局組織申報的藏醫藥學巨著《四部醫典》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據悉,近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16次執行局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世界記憶名錄(國際名錄)》新入選項目名單,現保存于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的五種版本《四部醫典》成功入選本輪次世界記憶名錄。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院長次仁説,《四部醫典》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標誌著藏醫藥學走上了國際舞臺。

    館藏于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的《四部醫典》“金汁手抄本”。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攝

    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研究員、副院長銀巴説,此次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1546年木刻“扎塘版”、1640年木刻“達旦版”、1662年木刻“甘丹平措林版”、1892年木刻“藥王山版”和1942年“金汁手抄本”五種版本的《四部醫典》,為不同時期的校對和厘定版本。2018年,《四部醫典》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四部醫典》成書于8至12世紀,是藏醫學奠基之作。文獻全面反映了藏醫學發展的歷史軌跡,對藏醫學傳播發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記者旦增尼瑪曲珠、春拉)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