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5/ 24 16:07
來源: 新華網

西藏拉薩:醫療援藏助力高原“新呼吸”

字體:

    新華網拉薩5月24日電(記者劉洲鵬)近日,拉薩市人民醫院第四屆雪域高原呼吸論壇在拉薩舉行。論壇邀請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與當地醫生一起探討呼吸科臨床中的常見問題,推進拉薩呼吸學科的建設和發展。

    楊蘇喬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也是北京第八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的一員,現任拉薩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拉薩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楊蘇喬(右二)查房會診(4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在高原,許多呼吸係統疾病需要得到當地醫生和群眾的重視。”楊蘇喬介紹,如肺動脈高壓就是高原呼吸肺血管疾病中的一大類,由于高原地區氧氣含量低等特殊自然環境,導致人體發生高凝狀態、肺血管收縮等病理生理學改變,肺動脈高壓的發病率及危害性較平原有更高的趨勢,所以高原肺動脈高壓的早期篩查很有必要。

    在北京第八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的幫助下,拉薩市人民醫院醫生學習、掌握了許多呼吸係統疾病診治的新理念、新技術;醫院在呼吸危重症救治和靜脈血栓栓塞症的規范化診治水準顯著提高,並通過院內靜脈血栓栓塞症(VTE)評估電子化資訊係統,對全院住院患者進行VTE風險及出血等實時動態評估。4月初,拉薩市人民醫院成功救治一例高危急性肺血栓栓塞症患者。

    在肺動脈高壓相關疾病義診活動中,楊蘇喬醫生(左一)在為患者提供服務(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澤東 攝

    2015年,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模式啟動實施。目前,北京第八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持續發揮北京醫療資源優勢,在拉薩市人民醫院開展《高原肺血管疾病規范化診治推廣係列課程》,建立高原肺動脈高壓、靜脈血栓栓塞症防治體係,持續推動高原醫療發展,守護患者呼吸係統的健康。(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