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4/ 11 21:32
來源: 新華社

西藏石窟寺調查發現罕見吐蕃時期摩崖石刻

字體: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獲悉,在開展全國石窟寺(石刻)專項調查期間,考古人員在西藏東部昌都市芒康縣境內發現3處典型吐蕃佛教造像風格摩崖石刻。

    (左)工作人員正在對查果西溝B點摩崖石刻造像進行調查記錄,(右)該摩崖石刻造像現狀。(資料圖片由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提供)

    據悉,2021年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芒康縣文化局及昌都市文物保護研究所組成的調查小組在芒康縣納西鄉覺龍村、幫達鄉然堆村境內發現3處,共計11尊摩崖石刻造像,其中10尊佛教造像為典型吐蕃佛教造像風格。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文博館員赤列次仁説,根據芒康縣文化局工作人員提供的線索,考古人員發現這3處摩崖石刻造像與藏東吐蕃摩崖造像有一定共同性,但也表現出自身的獨特性,它們當中既有疑似翻檐筒帽和並穿圓形大耳環等新的藝術表現形式,還有釋迦牟尼佛、乘象普賢與騎獅文殊菩薩等較為罕見題材。

  (左)查果西溝B點摩崖石刻造像分布示意圖,(右)然堆村騎獅文殊像。(摩崖石刻局部線圖由西藏自治區文物研究所提供)

  “這些彌足珍貴的摩崖石刻對于進一步研究吐蕃佛教造像的空間分布、藝術傳承及思想傳播等提供了重要資料。其中,我們明確發現了在大乘法華、華嚴思想影響下出現的騎獅文殊與乘象普賢兩尊造像,這對于進一步推動唐代漢藏文化交流和唐蕃古道研究具有重要學術價值。”赤列次仁説。

  西藏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專項調查于2020年12月啟動。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已累計調查石窟寺及摩崖造像277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西藏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3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8處,一般文物點199處。(記者:春拉、劉洲鵬、聶毅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