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4/ 04 11:45
來源: 新華網

西藏文物考古取得係列重要新發現和新成果

字體:

    新華社拉薩4月3日電(記者春拉、劉洲鵬)記者從3日舉行的西藏文物考古成果公眾分享報告會上獲悉,2022年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聯合國內多個考古研究機構在西藏拉薩、山南、那曲、阿裏等地市開展係列考古發掘與專項調查,收獲重大發現,為西藏考古學文化序列與時空框架的構建增添了新的考古實物資料。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李林輝説,2022年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聯合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專家,開展了7項主動性考古發掘、3項搶救性考古發掘、7項專項調查與調研、16項基建考古調查評估工作及4項古建保護勘察設計和修繕工作。此外,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還使用數據採集技術,對阿裏地區札達縣帕爾宗石窟、夏溝石窟、熱尼拉康寺以及拉薩、山南、林芝、昌都和那曲五市中小型寺廟壁畫進行了數字化保護。

    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李永憲教授説:“從研究高原史前時期早期人類活動的西藏梅龍達普和各聽遺址、瑪不錯遺址,到研究西元前1000年至吐蕃早期的西藏山南結桑墓地,再到研究吐蕃政權時期歷史文化的西藏曲水溫江多遺址,多項考古工作對于認知西藏吐蕃時期之前的古代歷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堅守田野一線,持續推進青藏高原文物考古工作,不斷通過新的考古和歷史研究成果向受眾展示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更好地發揮文物考古育人的作用。”李林輝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