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分社“2023新春走基層”專題報道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3/ 21 11:47
來源: 新華社

西藏穩就業為群眾拓寬幸福路

字體:

    正值初春,乍暖還寒,在海拔約4200米的西藏拉薩南北山綠化造林項目白定山工地,來自日喀則市南木林縣的多吉工作間隙坐在剛種好的沙棘旁休息。“南北山綠化為我們提供了就業機會,每個月能掙6000多元。”39歲的多吉説,“一開始,我沒想到種樹也能掙錢,現在身邊很多人跟我一樣吃上了生態飯。”

    從南山公園俯瞰拉薩城區。(旦增努布 攝)

    2022年起,南木林縣與西藏自治區林木科學研究院等10余家單位和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以勞務分包和勞務派遣的方式幫助縣裏600多名農牧民實現轉移就業。

    其中,多吉的團隊栽種樹苗存活率最高。去年多吉獲得南木林縣農牧民轉移就業勞務輸出先進個人稱號,他説,大家的生活不再僅僅依靠青稞和牛羊,“看著山上漸濃的綠意,我很有成就感”。

    西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數據顯示,目前西藏共有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794個,實現群眾就近就便就業9萬余人。2022年,西藏自治區實現農牧民轉移就業約63萬人,實現勞務收入約55億元。

    拉薩市高校畢業生招聘會現場(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劉洲鵬 攝

    如今在西藏,不僅農牧民工作有保障,高校畢業生也通過線上招聘、百企進校、精準幫扶等政策,獲得了更多就業選擇。今年2月,西藏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招聘活動,146家企業共提供就業崗位1559個,涵蓋商務管理、工程技術、市場行銷等職位。

    通過這次招聘活動,去年畢業于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江白多吉入職國藥西藏醫藥有限公司,從事銷售工作。

    “我對醫藥學興趣濃厚,高考填報志願時選擇了相關的學校和專業,也得益于這次招聘,我找到了心儀的工作。”24歲的江白多吉説。(記者劉洲鵬、金一清)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