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分社“2023新春走基層”專題報道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3/ 17 18:02
來源: 西藏日報

西藏自治區與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字體:

西藏自治區與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王君正汪建平座談並共同見證簽約 嚴金海莊尚標分別代表雙方簽約

    14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汪建平在北京座談,共同見證自治區與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王君正對中國鐵建長期以來給予西藏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親臨西藏視察指導,多次對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西藏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與西藏實際緊密結合,提出了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高原經濟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的具體奮鬥目標,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成績的取得,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也離不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對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業的大力支援。實踐也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英明正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英明正確,“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奮鬥目標符合西藏實際、符合全區各族人民願望。

    王君正指出,西藏將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中國鐵建是國家特大型建築企業,始終講政治、顧大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開展“央企助力富民興藏”活動,深化拓展就業援藏工作,在改善民生、加強民族團結、促進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中國鐵建一如既往關心支援西藏工作,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龍頭帶動作用,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于”,切實履行國有企業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深度參與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拓展合作領域、擴大合作成效,揚長避短、優勢互補,讓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重點任務,充分發揮人才、技術、資金、全産業鏈等優勢,廣泛開展人才技術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大在藏投資力度,大力培育發展通用航空、清潔能源等新興産業,積極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西藏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共同推動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堅持互利共贏,不斷深化企地合作,用好用足用活國家賦予的政策,在公路工程、通用機場、城市更新、文化旅遊等領域加強合作,互惠互利、共贏發展,努力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不懈奮鬥。西藏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在藏投資興業提供優質服務、創造良好條件。

    汪建平感謝自治區黨委、政府長期以來給予中國鐵建的大力支援。他説,中國鐵建先後參與青藏鐵路、拉日鐵路、拉日和拉林高速等重大項目建設,與西藏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中國鐵建將搶抓機遇,展現擔當,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深度對接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以實際行動助力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主席嚴金海,中國鐵建總裁、執行董事、黨委副書記莊尚標分別代表雙方簽約。根據協議,雙方將本著互利互惠、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充分發揮西藏的資源和政策優勢,發揮中國鐵建在投融資及建築領域的集合優勢,開展多渠道、多領域、多層次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自治區領導次登,中國鐵建領導倪真參加。(記者 張黎黎 馮驥 張尚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