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1/ 31 12:12
來源: 西藏日報

昌都市多部門共守藏東大地“生態綠”

字體:

    近日,昌都市檢察院與昌都市林長辦、昌都市公安局共同簽訂《關于建立昌都市“林長+檢察長+警長”協作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發揮林長辦公室和檢察機關、公安機關、林長制各成員單位統籌協調作用,共同守護藏東大地“生態綠”。

    《意見》明確,通過全面實施“林長+檢察長+警長”協作工作機制,構建責任明晰、協同高效、打防結合、治理有力的林草濕資源保護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執法工作合力,實現協作辦案,高效率執法。嚴厲打擊涉林涉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生態保護、生態修復、災害防控,強化濕地資源、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保護,加大重要生態功能區和生態脆弱區保護力度,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物安全。

    《意見》明確,按照分級設立、逐級負責的原則,建立“林長+檢察長+警長”工作體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對林長制工作機構有關成員單位因履行職責提起的民事訴訟、涉及林草行政處罰非訴執行等案件,符合法律規定監督條件的,依法開展民事、行政檢察監督;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支援、監督有關職能部門在林草濕等生態環境保護管理中依法行政、全面履職,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建立‘林長+檢察長+警長’協作工作機制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落實生態文明建設部署的重要實踐,是圍繞中心工作、服務昌都市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是立足檢察職能、切實做好檢察監督的積極探索。”昌都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昌都市檢察機關將深化落實“林長+檢察長+警長”協作工作機制,準確把握行政執法與檢察監督的最佳契合點,依法能動履職,與公安機關、林長制各成員單位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推動構建林業生態環境保護共用共治新格局,切實保護好藏東大地生靈草木、綠水青山。(記者 王傑學)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達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