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分社“2023新春走基層”專題報道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1/ 19 17:45
來源: 西藏日報

西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字體:

    1月16日下午,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拉薩勝利閉幕。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閉幕會並講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16日下午,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拉薩勝利閉幕。

    大會應到代表437名,實到代表409名,符合法定人數。

    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閉幕會並講話。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閉幕會。嚴金海、莊嚴、陳永奇、王凱、尹紅星、劉江、王衛東、汪海洲、賴蛟、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肖友才、達娃次仁、列確、巴桑等出席。

    王君正在講話中指出,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經過全體代表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會議期間,代表們以飽滿政治熱情,認真履行職責,依法行使權利,展示了奮發向上、團結進取的精神風貌。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是民主團結、務實創新的大會,是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會,必將進一步鼓舞和激勵全區各族人民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務實的作風,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新局面。

    王君正指出,過去一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和自治區政府、監委、法院、檢察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主動擔當作為、認真履職盡責,在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2023年,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繼承和發揚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奮力開創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西藏作為、貢獻西藏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創新理論宣傳到基層、宣傳到群眾,引導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要聚力“四個創建”,依法履行職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對標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結合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和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找準人大貫徹落實的結合點、發力點,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切實做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工作重心在哪裏,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裏,力量就匯聚到哪裏,作用就發揮到哪裏。

    要堅持人民至上,廣泛凝聚力量,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充分展示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堅持人民代表為人民,聚焦民生開展立法監督,健全社會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規制度,常態化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題詢問,推動各級政府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自身建設,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人大工作的領導,為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創造良好條件。“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主動報告工作,積極配合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依法履職活動。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推動形成重視人大工作、支援人大事業的良好氛圍。

    王君正強調,新時代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把大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為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洛桑江村表示,本次大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全體代表和列席人員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精神狀態認真履職、依法行權,積極建言獻策,生動實踐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任務。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一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將堅定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按照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斷推動我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決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決不辜負自治區黨委的重托、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區各族人民的期盼!

    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旦科、堅參、王峻、張延清、許成倉、江白、唐明英、劉柏呈、李文革、孫獻忠和秘書長劉光旭在主席臺前排就座。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主席臺就座。自治區省軍級領導同志出席。

    大會經表決,通過了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西藏自治區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于西藏自治區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的決議、關于西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西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西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記者 張黎黎 唐啟勝 趙書彬)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