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9/ 14 13:00
來源: 新華社

瞭望 | 西藏隆子:在喜馬拉雅深處固邊富民

字體:

    隆子縣不斷完善黑青稞産業鏈,通過培育企業撬動社會資本力量,對黑青稞種植、加工、研發、銷售等環節進行細化深耕,滿足了市場需求,也很好帶動了當地群眾就近就業

    “十三五”時期,隆子縣市政基礎設施累計投入8396.76萬元,道路、給水排水、供電等不斷完善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王澤昊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坐落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藏南谷地,隱匿于連綿起伏的群山之中。

    平坦的柏油路覆蓋全域,特色農牧産業發展壯大,邊境小康村建設如火如荼……近年來,隨著國家對邊境地區建設投入力度不斷加大,隆子縣也隨之搭上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

    點“黑”成金

    黑青稞,青稞眾多種類中的一種,因穎殼及籽粒表皮呈現黑紫色而命名。隆子縣平均海拔3800多米,日照時間長,加之受印度洋暖濕氣流影響,獨特的氣候條件孕育出黑青稞生長的沃土。

    “黑青稞是我們隆子縣的特色農産品,具有高抗氧化性,並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隨著人們對健康飲食的追求,黑青稞逐漸走進千家萬戶,深受消費者喜愛。”隆子縣農業農村局局長仁增拉宗説。

    近年來,隆子縣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打造黑青稞特色農業産業,年均種植面積從1.3萬畝提高到3萬余畝,單産從每畝490斤提高到每畝560斤。如今,黑青稞已成為隆子縣的一面金字招牌。隆子黑青稞、隆子黑糌粑也已分別獲批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産品。

    隆子縣熱榮鄉45歲的洛桑旦增是當地有名的致富帶頭人,2017年創辦了洛旦農畜産品加工合作社,主要加工黑青稞等農産品。“千好萬好,賣出去才是真好。”洛桑旦增説,“隆子縣人少,外來人口也不多。但隆子黑青稞名氣大,很多內地人慕名托當地人代購,于是我決定走線上銷售。”

    從利用微商推廣黑青稞到注冊網絡電商,洛桑旦增通過積極探索,合作社發展日益壯大。2019年,洛桑旦增注冊成立了隆子縣沃洛特色産品綜合銷售有限公司,主動幫扎日鄉、加玉鄉等周邊鄉鎮的合作社代銷農産品。截至目前,該公司代理銷售産品有黑糌粑、豌豆粉、藏香等40多個産品,累計創收160余萬元,帶動200多名群眾增收。

    從不為人知到銷售全國,黑青稞産業已成為當地群眾賴以增收的香餑餑,輻射帶動群眾4231戶。“去年我家種了49畝黑青稞,畝産可以達到650斤,創收近8萬元。”隆子縣隆子鎮宗雪村村民頓珠旺傑説。

    産業開拓不止于此。隆子縣不斷完善黑青稞産業鏈,通過培育企業撬動社會資本力量,對黑青稞種植、加工、研發、銷售等環節進行細化深耕,滿足了市場需求,也很好帶動了當地群眾就近就業。

    今年以來,隆子縣加快産業發展步伐,總投資1500萬元的黑青稞發酵基地升級改造,總投資1000萬元的玉麥湘藏香豬養殖基地改擴建等項目相繼完成招標,農牧産業邁入新階段。

    據了解,2021年隆子縣實現加工黑青稞1086.75噸,産值達2436萬元。“除了黑青稞,近年來我們縣的黑百花奶牛、黑藏香豬等産業發展也初見成效。點‘黑’成金,隆子將繼續因地制宜促發展,力爭讓這些産業成為農牧民群眾穩定增收的重要渠道。”仁增拉宗説。

    “隆子縣將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加快村集體經濟建設、農村産業示范建設,努力做到鄉村振興産業旺、農民增收有奔頭。”隆子縣委書記次仁加措説。

    西藏隆子縣群眾正在秋收(2022年8月26日攝) 隆子縣委宣傳部供圖

    綠色傳奇

    過去每年雨季一過,隆子河水逐漸幹涸,裸露河床上的黃沙隨狂風飛揚,遮天蔽日猶如雨下。隆子縣忙措村75歲的索朗拉傑回憶道:“光禿禿的山坡沒處放牧,每家僅有的幾畝貧瘠耕地,也不斷被流沙擠壓。”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世代飽受風沙肆虐的隆子人民戰天鬥地、接續治沙,一場“生態革命”在隆子河谷拉開帷幕。通過不斷的科學試種,沙棘成了隆子人的治沙寶。

    沒有沙棘苗,群眾就翻山越嶺去找;沒有馬車,就背扛肩挑。河灘地布滿礫石,鎬頭和鐵鍬挖到上面,震得兩手發麻,但隆子人民靠著驚人的毅力,硬是把一片片洼地平整了,一株株沙棘苗在群眾的精心呵護下生根發芽。

    古稀之年的忙措村村民桑旦感慨:“現在這片沙棘林來之不易啊,後輩子孫可以享福了。”在一代代隆子幹部群眾努力下,半個多世紀以來,隆子河谷築起了一道綿延40多公里、佔地7.5萬畝的“綠色屏障”。

    進入新發展階段,隆子縣的“綠色故事”還在繼續……在隆子縣日當鎮,一款生活垃圾處理器引起了記者關注。在現場的重慶外宇科技西藏公司負責人王剛告訴記者:“相對于傳統的垃圾填埋、焚燒的處理方式,這款設備耗能低、佔地小、綜合成本低。”

    由于西藏地廣人稀、村落分散,生活垃圾收集困難,集中處理成本高。隨著老百姓生活水準的提高,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焚燒、填埋等處理方式對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非常不利。為此,隆子縣引進了奈米波生活垃圾處理器。

    隆子縣副縣長貢覺曲珍説,生活垃圾處理項目運作以來,實現垃圾就地收集、就地處理,做到了生活垃圾不出村,“日産日清”,創新了高原地區垃圾分類處理的新模式。同時,一個垃圾處理站為當地提供2至3個新增穩定就業崗位,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保護生態環境的理念已深入隆子人民心中,2019年隆子縣被評為全國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貢覺曲珍説。

    紅色堅守

    隆子縣玉麥鄉位于中印邊境,曾被稱為“中國人口最少鄉”。以前一度只有卓嘎、央宗和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3個人生活在那裏,他們幾十年如一日抵邊放牧,守護祖國國土。

    玉麥很美,林深如海,草木蔥蘢。而在過去,通往玉麥的路崎嶇險峻,每年大雪封山達半年之久,讓這座偏遠鄉村成為真正的“孤島”。

    “每次運糧食,只能靠人背馬馱,徒步穿越羊腸山道和沼澤遍地的森林,再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日拉山,才能抵達40多公里外最近的一條公路。”卓嘎回憶道。

    即便如此,卓嘎、央宗和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3人依然選擇堅守于此,猶如坐標,用他們的腳步丈量著邊境線。

    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對“十三五”時期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支援邊境地區加快發展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起,西藏開始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將邊民脫貧致富和守邊固邊相結合,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加快邊境地區發展。

    與全國其他邊境地區一樣,玉麥也迎來發展的春天。投資超過5億元、四季保通的曲玉柏油路已建成通車,曾經的“三人鄉”已變成200多人、下轄兩個行政村的小康鄉,家庭旅館、嶄新的民房、遊客接待中心等建築物拔地而起……2021年,全鄉每人平均收入近4萬元,玉麥鄉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玉麥鄉巨變,是隆子縣快速發展的縮影。“十三五”時期,隆子縣市政基礎設施累計投入8396.76萬元,道路、給水排水、供電等不斷完善。同時,投資1099萬元實施農村危房改造781戶,美麗宜居的小康村成為隆子一道靚麗風景線。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玉麥是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卓嘎語氣堅定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