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8/ 28 16:35
來源: 西藏日報

報告文學《家是玉麥 國是中國》正式出版發行

字體:

    近日,報告文學作家楊年華與葸青華合著的報告文學《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卓嘎央宗姊妹一家守邊一書出版發行。楊年華與葸青華曾深入西藏山南市玉麥採訪,後經一年多的時間精心策劃,反覆醞釀此書。這是西藏乃至中國報告文學界裏的一部極其少見,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卓嘎央宗姊妹一家守邊一書主要講述了一家人守邊的感人故事,弘揚了桑傑曲巴和卓嘎央宗兩姐妹、一家三口人從始至終留守玉麥,愛邊、守邊、護邊的高尚愛國主義精神。

    玉麥夏季陰雨綿綿、冬季大雪封山的特殊氣候不適宜農作物生長,為了村民更好地生活,隆子縣政府把玉麥的村民都搬遷到了縣城更好的地方,但他們一家人沒忘記守土的職責,不顧親朋好友的勸阻,自願搬回了玉麥。

    玉麥很小,小到全鄉曾經只有一家三個人放牧守邊;玉麥又很大,大到擁有3644平方公里的面積,是西藏山南市隆子縣境域面積最大的鄉。多少年來,偌大個鄉,尺幅千裏無人煙,岑寂于歲月深處,只有一處地勢平緩地帶,便是玉麥鄉政府所在地。正因為由于卓嘎央宗一家人的堅守,玉麥已經有了50多戶人家,曾經的一家人已經變成一片別墅式的錯落有致小樓房,彰顯了邊境小康示范村的建成。

    據悉,楊年華出版的係列長篇報告文學作品,曾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改編的電影作品曾獲伊朗國際電影節特殊銀幕獎、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獎金獎等。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