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7/ 30 13:29
來源: 新華社

“福建黑、白瓷器和木偶藝術展”在西藏拉薩揭幕

字體:

    7月29日,“福建黑、白瓷器和木偶藝術展”在西藏拉薩開幕,展會將持續一個月,在豐富西藏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持續推進閩藏文化交流。

    展會由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和福建省文物局主辦,共展出黑、白瓷器134件(套),木偶114件(套)。瓷器展分別以建窯黑瓷和德化窯白瓷為主題,有兔毫斑、鷓鴣斑、曜變等釉色,有壺、罐、缽等器形,以茶盞為多;木偶展分為提線木偶和掌中木偶,在木偶戲演員手中,木偶能表演舞棍、彈奏、碎步等細致動作。

    參觀者在木偶藝術展展廳內觀賞木偶。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泉州市提線木偶戲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一級演員沈蘇革接觸木偶戲44年。展會上,他用木棒牽引懸絲,讓猴子木偶彈吉他、騎單車。沈蘇革介紹,閩藏兩地情誼深厚,自己的劇團十多年前拍攝的首部提線木偶電視連續劇《雪域金猴》就是取材于西藏,講述了藏族小姑娘卓瑪保護“雪山小金猴”,與境外偷獵者鬥爭的故事。

    主辦方介紹,兩地文物部門將以此次展覽為契機,繼續探索通過聯合辦展等方式,推進閩藏文化交流。(記者劉洲鵬、姜帆)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