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6/ 23 11:16
來源: 中國西藏網

民俗文化展裏“不尋常”的三件展品

字體:

    【編者按】2016年12月1日,西藏博物館閉門謝客,開始改擴建工程。歷時5年,嶄新的西藏博物館即將開門迎客。新的博物館裏,36米的金頂、美輪美奐的彩繪、幾千件珍貴文物,都在默默講述這片古老大地的亙古新生。讓我們一起走進西藏博物館,感受“地球第三極”的無窮魅力。

    中國西藏網訊 在“離太陽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裏,珍藏著許多來自西藏各地非遺傳承人、手藝人的創作佳品。這些看似普通尋常的展品陳列在展櫃裏,供世人了解“離太陽最近的人”生活的日常。日前,記者來到西藏博物館,聆聽吉如·巴桑羅布(西藏博物館展覽部主任、民俗展覽策展負責人)講述3件藏品背後的故事。

    圖為西藏博物館裏展陳的馬頭木舟 攝影:王媛媛

    難能可貴——馬頭木舟

    “這可能是目前西藏地區唯一一艘保存下來的馬頭木舟。”展陳在西藏博物館的馬頭木舟,從木材的顏色,就能辨出這是個老物件。吉如·巴桑羅布説,經過多方打聽,歷時兩年,木舟是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拉孜縣的一處渡口遺址找到。

    “當時,木舟的各個木板散落在河灘上,我們發現並將其重新組裝了。”馬頭木舟是西藏早期的水路交通工具,許多人或許有所耳聞,但從未見過實物,陳列在西藏博物館的馬頭木舟算得上較為完整地展現出舊西藏的交通狀況。

    在馬頭木舟的背後,是西藏山南一個古老渡口的畫面,虛實的場景設計,讓人不禁唏噓如今出行的便利以及西藏交通的巨變。

    圖為西藏博物館裏展陳的馬牙邦典 攝影:王媛媛

    最為感動——馬牙邦典

    見過五彩的邦典(藏式圍裙),那你聽説過馬牙邦典嗎?西藏博物館裏展陳的馬牙邦典,藏著一個家族兩代人接力傳承的故事。

    2020年5月,吉如·巴桑羅布在當地文旅部門的帶領下,前往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當雄縣收集牧區文化展品和圖片。“一位老人,他正在家裏手工制作馬牙邦典”。吉如·巴桑羅布解釋,這種邦典是藏北牧區婦女佩戴的一種飾件,由刺繡和堆繡工藝制成。因為邦典最上端堆貼有豎條裝飾,形狀很像馬的牙齒,故稱馬牙邦典。

    老人得知一行人的來意,十分願意無償給西藏博物館捐贈自己的作品。“那您幫我們制作,到了明年年初,再跟您聯繫。”沒想到,2021年初,吉如·巴桑羅布卻與老人聯繫不上了。輾轉通過當地文旅局聯繫後才得知,老人已經不幸離世了。

    “當時我們去他家時,知道他的兒子也繼承了父親的手藝。我就想,有必要跟他的家人聯繫一次。”吉如·巴桑羅布記得很清楚,老人的兒子嘎瑪南傑説,“很遺憾,父親沒能做成邦典就去世了。能不能由我來完成父親的遺願。”最終,展陳的馬牙邦典由嘎瑪南傑制作完成,並將其捐贈給西藏博物館。

    圖為西藏博物館裏展陳的陶制海螺 攝影:王媛媛

    高超技藝——陶制海螺

    吉如·巴桑羅布説,在展覽徵集文物的過程中群眾積極捐贈創作品的故事還有很多。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謝通門縣牛古村,制陶歷史悠久,吉如·巴桑羅布一行來到這裏了解當地的陶器制作歷史和技藝,為展覽徵集所需展品。

    “為什麼要做這個展覽”“展覽主要包括哪些內容”一行人向制陶老人道明來意後,老人表示,“我想給你們捐贈一個我的作品。”制陶老人的傳習基地,展陳著許多他的作品,老人願意為了西藏博物館的展覽,重新制作一件陶器。吉如·巴桑羅布建議,為了展陳效果,陶器的規格要稍微大一點。

    一段時間後,吉如·巴桑羅布接到了老人兒子打來的電話。電話裏,老人的兒子表示,“父親説,他想做一個海螺,捐贈給西藏博物館。”

    電話另一頭,吉如·巴桑羅布蒙了,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陶制的海螺。老人的兒子解釋,在西藏陶器制作行業,有一個説法,制陶的人如果能制作陶器海螺,代表著手藝達到了非常高的水準。

    “我想了想,海螺的造型、結構比較復雜,如果能燒制成功,技術水準肯定很高。”最終,老人將海螺制作成功,並無償捐贈給了西藏博物館。

    回想起這些藏品的徵集過程,吉如·巴桑羅布説,無論是捐贈作品的手藝人,還是願意提供幫助的普通群眾,都展示著他們身上所散發的文化自覺和自信。

    “在這些藏品的收集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普通群眾身上對宣傳和保護西藏優秀文化的自覺和責任。”吉如·巴桑羅布説:“從事展覽策劃工作的人肩負著傳承與保護作為中華民族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西藏文化的重任,是我們應該做的工作。但是普通群眾去做這件事情,讓我們倍感振奮,工作起來,有一種特別的熱情和動力。”(記者/王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達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