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28 12:31
來源: 西藏組工

西藏老黨員臨終用畢生積蓄交納大額黨費——追記安多縣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扎西佔堆

字體:

    2022年1月,安多縣委組織部突然收到一筆20萬元的“大額黨費”,這是安多縣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扎西佔堆同志臨終前委託弟弟向黨組織上交的最後一筆黨費。

    扎西佔堆,男,藏族,1942年12月出生,197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2021年12月去世。生前曾任安多縣多瑪區、扎仁區、買馬區副區長,安多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安多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在黨50年,扎西佔堆同志與祖國同向同行,用一件件具體的事情去檢驗和砥礪自己的初心和信仰。

    扎西佔堆同志是土生土長的那曲安多人,1942年出生在一個普通牧民家庭,全家以遊牧為生,生活極為艱苦。解放前經常吃不飽穿不暖,和平解放後,扎西佔堆同志進入共産黨創辦的學校,讀書識字、學做人、學做事,逐漸成長為一名優秀青年,終于在20歲時成為一名基層幹部並加入中國共産黨。吃過舊社會的苦讓他更懂得新中國的甜,這使他下定決心,用扎扎實實的工作來回報黨的恩情。每一次交納黨費對扎西佔堆同志來説,都是一件極其莊重的大事,幾十年如一日,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天依舊放心不下的就是交納最後一筆黨費。

    把青春奉獻給羌塘草原

    扎西佔堆同志從參加工作第一天起,就把一腔熱血奉獻給了他所熱愛的羌塘草原。地處西藏西北部的那曲安多縣,平均海拔5300米以上,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當地幹部群眾自我調侃,“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天天穿棉襖”,這是安多縣的真實寫照,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令很多人望而卻步。幾十年來,為了掌握群眾生産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他經常頂風冒雪、翻山越嶺來到牧民群眾家中,與他們拉家常嘮嘮嗑,詳細了解他們家中飼草飼料儲備情況、牲畜存欄情況、惠農惠民資金落實情況、子女受教育情況……,同時積極為群眾宣講黨的各項惠農政策和法律法規,力爭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贏得他們的理解、信任和支援。每走訪一戶他都將情況詳細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電上,一路上總能聽到他熟悉的聲音:“阿媽啦最近身體怎麼樣?上次帶來的藥吃了有效果嗎?要是感覺不錯我下次再給您帶一些……”“小瓊達到了上學的年齡了,別忘了9月份給孩子報名,現在孩子上學都不需要錢,政府全包了,一定要讓孩子接受教育,不能再像你這一代受沒文化的苦……”“今年冬天會特別冷,估計雪比往年還大,牲畜的飼草飼料準備得怎麼樣了?一定要提前做好儲備……”“村裏的大骨節病我已經聯繫好了拉薩的醫生,下個月就能給咱們巡診了,仁增大叔的白內障我也聯繫好了醫生,過兩天就接你去拉薩做手術……”。每一次走村入戶他都不忘自掏腰包為群眾帶一些生産生活用品,或是一些常用藥、一些鹽巴、一些糖果、一些學習用品……,無論在何時何地他總是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而自己卻是一口雪球一口糌粑對付了事,把青春默默奉獻給羌塘草原。

    以感黨恩之心傳播大愛

    “60年代初,扎西剛參加工作,家裏就趕上了民主改革的好日子,分到了牧場和牲畜,別提多高興了,他帶著這份感恩的心,踏上了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奮鬥一生的漫漫長徵路。”與扎西佔堆同志共事過的果多回憶道。作為基層領導幹部和業務骨幹,扎西佔堆堅持與身邊的同志幹在一起、苦在一起、樂在一起,用赤誠之心感恩之心傳播大愛,溫暖周圍的每一個人。為了改變牧區群眾受教育程度低、勞動技能差、僅靠放牧維持生計的狀況,他積極同相關部門協調,引入産毛量和産奶量更高的牛羊品種,使得牲畜的出欄數量和畜産品産量得到很大提升,有效增加了牧民群眾的收入。為了讓群眾就業渠道更廣,他積極鼓勵村裏的年輕人學習使用挖掘機等設備,投工投勞到縣城基礎設施建設中,群眾的致富熱情也越來越高,生活品質明顯提升。村民尼瑪頓珠深有感觸地説,“我們真是遇到了一位好書記,他的心腸就像酥油花一樣柔軟,是我們能過上好日子的大恩人。”措姆回憶道,“扎西大哥總是在喝過酥油茶、太陽即將落山時,與我們告別。但總不忘將一袋牛糞塞給我們並説‘在咱們那曲牛糞燒火是最暖和的’,這牛糞不僅暖了我們的氈房,更暖了我們的心房。”沒有人説得清扎西佔堆同志在安多做了多少好事,他無妻無子、陋室簡居、舊衣素食,因為在他心裏群眾的小事比自己的大事更重要,他是清貧的但更是富有的。每當有年輕人問“扎西書記,您這樣不覺得累不覺得苦嗎?”,他總是笑著回答:“祖祖輩輩都這樣過來了,守護好腳下的土地、建設好家鄉,這是件值得驕傲的事,談不上苦,我只希望大夥的生活越過越好。”

    愛黨敬黨忠黨矢志不渝

    2004年11月,扎西佔堆同志離開領導崗位後,始終牢記入黨時的誓言,始終保持共産黨員的堅定信念,沒有選擇在家裏安享天倫之樂,而是一如既往以飽滿的熱情、火熱的激情奉獻于黨的事業。

    他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積極參加黨組織活動,每天堅持讀報、看新聞,及時掌握黨在新時期的路線方針政策,並經常向周圍的各族群眾進行宣講。進入新時代後,黨中央對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始終厚愛三分,西藏幹部職工的報酬待遇持續提高,扎西佔堆同志的退休工資也比他剛參加工作時的收入漲了一百多倍,但他並沒有用來追求個人享樂,每當群眾遇到急事難事時,他都會熱心的幫助解決。有一次他在小區散步時,遇到一位殘疾人在默默流淚,上前一問原因才知道,自強自立的平措因為殘疾人的身份被辭退工作,他聽後忙上前安慰並默默記在心裏,回去後與相關部門聯繫,捐出30萬元專門用于解決殘障人士就業、生活困難問題。2020年湖北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也牽動著扎西佔堆同志的心,他毫不猶豫捐款2萬元助力疫情防控,並積極為社區疫情防控建言獻策。類似這樣的小事在他退休後數不勝數。

    2021年,79歲高齡的扎西佔堆同志收到了黨中央向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頒發的紀念章,當組織派專人把紀念章送到扎西佔堆同志的病床前,親自為他佩戴在胸前的那一刻,他一遍又一遍地撫摸著金光閃閃的紀念章,流著激動的淚水對家人説:“是共産黨給了我們家新的生命,讓我從一個放牛娃成長為黨員領導幹部,永遠跟黨走是我一輩子的信念,為老百姓服務是我一輩子的追求。”同年12月在他彌留之際,還不忘跟弟弟傑巴囑咐:“喪事一切從簡,但是一定要將我全部的積蓄作為黨費交給組織。我是牧民的孩子,更是一名黨員,這一生是黨培養了我,跟黨走一輩子我無怨無悔,也沒有遺憾了,唯一報答不了的就是黨的恩情,還能做的就是交最後一筆黨費。祖國是家,黨就是我的母親,你一定要把這筆黨費親手交給黨組織,讓我走的安心!”

    作為一名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扎西佔堆同志飽經風霜、初心不渝,他是中國共産黨的堅定擁護者,他是人民忠實的勤務員,他行程萬裏卻不忘初心,始終勤勤懇懇為黨工作,踏踏實實為民服務,用50年的無悔奉獻,踐行了入黨時的錚錚誓言,譜寫了新時代廣大邊疆黨員幹部的奮鬥讚歌。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