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26 16:24
來源: 人民日報

西藏亞東:生態改善環境美 野生動物頻到訪

字體:

    近日,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亞東縣街頭小巷熱鬧非凡,原來是長尾葉猴又“光顧”縣城了。

    每當它們來到人群中,總能聚集超高的“人氣”,成為人群中的焦點。人們或拿起手機,或投喂食料,猴子們則悠然自得穿梭在鏡頭和食物之間,和諧相處,其樂融融。

    在亞東縣,當地群眾對這些“不速之客”的到訪已經習以為常,人們會拿出自家的水果和零食招待它們。

    長尾葉猴,也稱喜馬拉雅山長尾葉猴,屬于猴科長尾葉猴屬,棲息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熱帶雨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出沒于河谷兩旁林間石崖上,常集群活動,一般數十只為一群,多晨昏覓食。雜食性,食物由樹葉、野果和某些昆蟲及脊椎動物組成。比其他葉猴更適應地棲,但也在樹上覓食,並顯得相當靈敏。

    長尾葉猴主要分布于印度、尼泊爾、斯裏蘭卡等地,在中國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區南部的林區,數量稀少,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與其他長尾葉猴一樣,它們以樹葉為食,但亞東縣的長尾葉猴很喜歡吃水果和人們投喂的零食,所以它們經常出現在人多的地方。

    近年來,亞東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各族群眾崇山敬水、守藍護綠,生態環境品質大幅改善。各類野生動物得到有效的保護,像這種野生動物閒庭信步,與人類近距離接觸的現象已成為常態。(袁泉 巴桑卓嘎 貢嘎倫珠 多吉佔堆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