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24 10: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一雙鞋的故事——西藏墨脫縣門巴族的新生之路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23日電(記者邊巴次仁、格桑邊覺)常言道:“一雙好的鞋子,能帶我們去更好的地方。”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一雙好鞋。

    世代生活在西藏墨脫縣境內的門巴族人,曾經在很長時間內都是光腳行走、光腳勞作。

    俯瞰墨脫縣城(2019年10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西藏和平解放前,門巴族人過著刀耕火種、遊獵四方的原始部落生活。

    71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在北京簽訂。

    從此,門巴族人民看到了自由的曙光。鞋子逐漸走進了他們的生活。

    71年後的今天,門巴族同西藏各民族一道,實現了脫貧致富,過上了富足的生活。

    無鞋——光腳翻越雪山

    78歲的門巴族老人桑傑來坡,是墨脫縣背崩鄉巴登村村民。

    西藏和平解放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因生活所迫,他和他的同胞,都是光腳進山砍柴、下地種田。

    “那時沒穿過鞋子。”他説。

    桑傑來坡與村幹部聊天(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光腳勞作,自然少不了受傷。有一次,桑傑來坡和妻子下地耕種時,腳底被石頭割傷,休養了一個多月。

    墨脫縣平均海拔1200米,氣候濕潤,雨水豐富,村民們種植水稻、玉米、雞爪谷等農作物。

    “那時醫療條件有限,只能將烤熱的豬油涂在傷口,等待自愈。”桑傑來坡説,自己沒辦法下地勞動,他們家種地比其他村民晚了數天。

    那時,墨脫人購買生活用品等,需要徒步300多公里到米林縣下轄的派鎮(當時稱派區)。

    兩地之間,矗立著海拔4800多米的嘎隆拉雪山,這無疑給他們的出行增加了巨大的難度。

    桑傑來坡每次背著竹編、竹筒,與同伴一起光腳翻越雪山到派鎮,來回需要7天左右。

    “光腳走在雪地裏,經常會凍得沒知覺。”但他們不敢停下來,等翻越雪山到了下一站,再用溫水泡腳,緩解凍傷。

    “要盡快翻過雪山,在雪地裏待得越久,對腳的傷害越大。”桑傑來坡説。

    人無鞋,地無路。墨脫,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處于“孤島”狀態。

    新鞋——一雙“老百姓鞋”

    1963年,19歲的桑傑來坡穿上了平生第一雙鞋子。

    這一年春天,桑傑來坡到派鎮交換物資,花8塊錢買了一雙新鞋。

    他清楚地記得,那是一雙鞋底白色、鞋身藍色的膠鞋,被人稱為“老百姓鞋”。

    翻越雪山,他再也不會凍腳了。

    “當時,那是我們家唯一的一雙鞋子。只有到派鎮交換物資時才穿上,平時在家根本舍不得穿。”桑傑來坡説。

    巴登村民居(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55歲的柚明是桑傑來坡的長女,她至今還記得小時候跟玩伴光腳玩耍的場景。

    但是,這種情況沒有持續太久。9歲時,桑傑來坡給她買了一雙“老百姓鞋”。

    “孩子大了,就給孩子買了鞋。”他説,“不敢讓孩子光腳幹活,心疼。”

    從20世紀60年代起,國家多次投資修建通往墨脫的公路。但因地質結構復雜,自然災害頻發等因素,公路屢建屢毀。

    “那段時間,村裏的年輕人都在工地上打工。”桑傑來坡説,靠自己的雙手,生活比之前好了很多。

    人有了鞋子,地上開始有了路。于是,墨脫的門巴族人民開始向往外面的世界,渴望著更幸福的生活。

    換鞋——想穿什麼就買什麼

    20世紀80年代初,雖然進出墨脫的公路依然未能通達,但生活已是日新月異。

    “那時,村裏幾乎所有人都穿上了鞋子。”桑傑來坡説。

    2013年,墨脫公路正式通車,結束了不通公路的歷史。

    路通了,人們便有了更多的選擇。“想穿什麼樣的鞋都能買得到。”桑傑來坡説。

    桑傑來坡家的鞋櫃。(受訪者供圖)

    “如今年輕人可以到外面打工,也可以把竹編、竹筒等工藝品賣到更遠的地方。”他説,去年他家收入有8萬多元。

    記者見到桑傑來坡時,他坐在陽光棚裏,腳上穿著一雙黑色毛絨鞋。女兒柚明腳蹬一雙黑白運動鞋,在陽光棚一角的鐵灶上忙碌。

    當地早晚溫差大,每天早晨太陽出來前,他穿毛絨鞋;太陽照到房子,換拖鞋;太陽落下,又穿回毛絨鞋。

    人類獸皮裹足的歷史距今已數千年,而墨脫門巴族人普遍穿上鞋子至今才幾十年的時間。

    可就是這短短幾十年的時間,正是門巴族人民從落後走向富裕的歷史巨變期。

    2019年底,西藏宣布實現了62.8萬貧困人口脫貧,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墨脫這個曾經的高原孤島,也迎來了新的歷史。

    2021年,墨脫縣農牧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萬多元,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4萬元。全縣8個鄉鎮和行政村公路通達率實現100%。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順利通過國家評估認定。

    桑傑來坡的孫子扎西平措,在江蘇省揚州市上學,酷愛足球的他喜歡網購足球鞋。

    桑傑來坡孫子扎西平措在踢球。(受訪者供圖)

    “一雙好的鞋子,能帶我們去更好的地方。”扎西平措卻希望畢業後回到墨脫,為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