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23 11:14
來源: 西藏日報

趙芹:夢想將茶葉連鎖店開遍整個西藏

字體:

    自邦達高高原機場下來,車輛便沿著214國道向北疾速前行。一路上,峻峭界天的雪山、柳色依依的藏式村落、刀削斧鑿的千仞岩壁、蜿蜒奔騰的瀾滄江,從窗外悉數應眸而過。

    從邦達機場到昌都市區,行程100多公里,等車輛抵達市區最繁華的茶馬廣場時,已是午後時分。剛一下車,趙芹和女茶藝師扎西擁宗便迎上前來,為我們獻上潔白的哈達。

    暮春的昌都,天宇蔚藍,陽光充足,整座城市顯得格外明亮。寬闊的街道上,觸目皆是高樓廣廈;廣場上更是商鋪林立,市民往來絡繹——毋庸置疑,如今的昌都,已是頗具規模的新都會了,這與趙芹首次抵達昌都見到的景象已然大不相同。

    趙芹,四川眉山人,生于1988年。17歲時,與好友來到昌都,一待便是十七年,她將一生中最寶貴的青春歲月、愛情與事業,全部揮灑在了這片雪域高原。更重要的是,在昌都這座茶馬古道重鎮,趙芹開始了創業生涯,經營起自己的茶葉人生。漸漸地,她找到了立身之本、奮鬥之源——將茶葉連鎖店開遍西藏、搭建起溝通藏漢茶文化的橋梁。

    昌都創業:從搬運工到茶店老板

    來到西藏後的趙芹,打的第一份工,是在昌都一家副食品批發店當搬運工。“剛來昌都,我個頭小,只有80多斤。每天的工作就是搬貨、送貨。那時的昌都街頭,根本沒電動車,我一人踩著三輪車,給客戶送貨。當時,昌都的路不好走,上下坡很多,貨物又重,每次都在100斤以上,有時還要將繩子勒在身上,拖著車和貨物走……”

    回憶起持續了五六年之久的搬運生涯,趙芹感慨地説,“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每個女孩子都愛美,我也想和同齡人一樣,穿高跟鞋,穿幹凈衣服。”正是這份單純質樸的少女情結,促使她下定決心,要換一份工作。

    昌都,曾是茶馬古道上滇藏道和川藏道的交會點,四川、雲南等地的茶葉,經由此地,源源不斷地輸入西藏拉薩、日喀則等地。然而,到了現代,這裏的茶葉貿易已與往昔不同。2010年前後,偌大的昌都城,最熱鬧的街區僅有三家不到的散茶店。這些散茶,多數從四川茶葉批發市場運來,主要賣給當地人及嗜茶商客,口糧茶,幾十元一斤;好的茶葉,則數百或上千元一斤,往往包裝成精美禮盒,作為禮品茶之用。

    創業之初,趙芹先是相中了臨街一家待轉讓的小店面,只因租金便宜。小店原是賣茶葉的,沒想到她竟然“愛屋及烏”,從此走上了茶業之路。其後,幾經輾轉,換過數家門店,但她對茶的興趣卻越發濃厚起來,甚至自己鑽研起了茶藝。

    “那時的昌都茶葉店,絕大多數單純是賣茶,基本不講究什麼服務,更沒有衝泡的茶幾。”為了給客人提供品茗體驗,她開始在小小的門店裏,擺放上60公分大小的茶幾。

    未曾想,趙芹自以為的創新之舉,卻遭到一些客人的不理解。因飲茶習慣不同,有些客人指責盛茶的杯子太小,對人不尊重。

    遭遇數次指責後,趙芹更深刻地認識到,要想在茶行闖出一片天地,必須經歷一番苦心研究,了解不同顧客的飲茶習慣和喜好。

    那幾年,趙芹一人苦苦維係著小小的茶葉店,慘澹經營,也沒有多余的錢聘請茶藝師。每次客人要求送貨,她便臨時關門,在門上留下紙條:“出去送貨,有事電聯”;昌都的冬天,尤為寒冷,即使零下20℃,趙芹也會騎車跑遠路,給客戶送貨,“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單生意。”

    當時,門店裏銷售出去的,主要是四川綠茶,諸如毛峰、雪芽、竹葉青等,但“綠茶須冷藏存放,上半年賣得出去最好,如果庫存積壓,下半年想再賣出去,就難多了”;而且,由于銷售的茶類過于單一,利潤不高,導致銷售額一直上不去。

    為雪域高原帶來飲茶新風

    趙芹的事業真正步入正軌,是在2017年正式加盟八馬茶業這家國內頭部茶企之後。

    有了大牌茶企的支援,運營上有了保證。但由于地理氣候的差異,加以飲茶文化不同,要想在昌都經營好一家品牌茶葉店,遇到的困難要比想像中大得多。對她來説,一切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昌都市係高海拔地區,這裏的水沸點在85℃左右,水溫低導致衝泡時茶香溢出慢,香氣明顯淡于低海拔地區。為此,趙芹進行了反覆的衝泡實驗,諸如增加溫杯次數、改用銀壺燒水、採取低衝久泡等方式,來維係茶的香氣,以達到更好的衝泡口感。

    此外,在昌都開茶葉店,成本較高。從四川等地輸入的物資,運費高昂;市區繁華地段的店鋪租金也不便宜,甚至每平方米500元以上每月,在多重成本的擠壓之下,利潤空間自然更小。

    最大的難點還在于,不同地域的飲茶習慣也不同。當地群眾雖然嗜茶,但極少有衝泡的習慣,認為行業內流行的茶藝過于講究繁瑣。

    “來門店前,我從來沒有接觸衝泡茶。以前家裏的茶都是煮的,比如酥油茶、清茶。清茶呢,還要加鹽巴。我第一次喝衝泡茶,覺得盛茶的杯子好小啊,味道也太淡了,沒加鹽!”門店的女茶藝師扎西擁宗,笑著談起自己初喝衝泡茶的經歷。

    然而,工作數月後,扎西擁宗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漸漸覺得細細品一杯衝泡的茶,也是一件非常舒心的事。而真正讓她喜歡上茶藝師這份職業的,是因為她覺得“茶藝,動作太優美了,看著舒服,而且衝泡時,人很容易安靜下來”。

    扎西擁宗的心路轉變,也從另一個側面增強了趙芹在昌都經營茶葉店的信心。

    回想起數年前,只有她自己單打獨鬥,爭取更多推銷産品的機會。她經常奔走于昌都各類活動,提供免費茶敘服務、參與茶藝演出等等。有一年,她還鼓動來昌都過暑假的小女兒,和她一起同臺獻藝,在當地的文化節表演茶藝。

    趙芹對茶的熱愛,及不懈的努力,讓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接觸到了不同的衝泡茶藝,為雪域高原帶來新的飲茶風氣。如今,入店品茶、買茶的顧客,明顯比以前多了起來。

    開一家“溫暖的茶葉店”

    如今,有“藏東明珠”之稱的昌都,正處于蓬勃發展期,各類城建項目、惠民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隨著經濟和旅遊業的發展,各地文化交流也更加頻繁深入,趙芹的茶葉店也逐漸成了小小的文化交流之地。遠道而來的人都將這裏當成了自己的家,每天一有閒暇,便約上好友,衝上幾泡茶,在此侃天説地。

    “我想開一家有溫度的茶葉店,讓來門店的人感受到家的溫暖。”趙芹説。

    長期與父母、子女分居川藏兩地,一年與家人只見一兩次面的她,更明白“家”的意義。2016年前後,趙芹遭遇了人生中的“至暗時刻”。當時的她,多重債務壓身、事業停滯不前、婚姻瀕臨破裂。正當她覺得難以為繼、想要放棄時,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參加了八馬在深圳舉辦的企業文化課。培訓課上,她被八馬的“家文化”深深打動了,當天她立即決定加盟八馬。

    在八馬,趙芹找到了事業上的同行者。來自全國各地的八馬加盟商,時不時會噓寒問暖,給她打氣,並且在困難時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那時,我更加確定,八馬就是我的依靠。除了開茶葉店,我這輩子再也不會做其他的了。”

    出于對八馬“家文化”的高度認同,趙芹開茶葉店的用心,也發生深刻轉變,她希望自己經營的茶葉店,能讓更多的人找到家的感覺。

    “前年,有一位來自福建的客人來到店裏,激動地跟我説,那天在茶馬廣場逛,一抬頭就看到了家鄉的茶企,入店後,喝了鐵觀音、武夷岩茶,太感動了,沒想到能在雪域高原,喝到家鄉的熟悉味道!”

    回首來時路,趙芹總結道,從事茶行業應信奉長期主義,貴在持之以恒,堅持真摯無偽、心細如一的服務。如今,她更將重心放在培養茶藝師隊伍上,努力將門店服務做到第一,讓客人進店體驗後,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事實上,不少茶客對這位“四川幺妹”有著莫名的好感,樂于與她接觸、聊天。趙芹日常待人熱情周到,總是充滿活力和激情。在她的感染下,當門店人手不夠時,這些客人還會自願幫忙看店、搬運貨物等,主客融洽、一派祥和。

    雪域新茶人的夢想

    趙芹熱情、細致的待客之道,使其在當地商圈獲得好評,最終贏得了昌都市女企業家協會的認可,成為首批50人會員之一。

    昌都市女企業家協會成立于2021年,是西藏首個女企業家協會,由當地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女企業家組成。自創立之始,該團體便致力于扶貧濟困、關愛弱勢群體等公益事業,以展示藏東女企業家的風採。

    去年年底,趙芹積極參與了協會組織的針對農村線路改造的募捐活動,為當地群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此外,趙芹還積極參與資助當地的困難殘疾大學生創業等公益活動。

    女企業家協會會長劉蘭秀對趙芹有著極高的評價,“趙芹是一個有愛心的人,經常參與協會的各項公益活動。每次她都毫無保留,第一個捐錢捐物,真正頂起了屬于女人的半邊天。”

    2020年,西藏開始大力推廣低氟健康茶。趙芹在得知消息後,也第一時間向八馬建議,並希望自己能參與到宣傳推廣低氟茶的公益事業中來,“八馬的使命是讓人人享受茶的健康與快樂,我很想借此機會,深入群眾宣傳推廣低氟茶,這也算是為當地群眾能喝上放心茶、健康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如今,趙芹在昌都新開了第二家茶葉店,還招聘了不少年輕的茶藝師。劉蘭秀對此表示歡迎,“八馬茶業是國內頭部茶企,希望有更多的八馬門店能開到昌都來,促進就業。”

    當問起趙芹未來的夢想時,作為雪域高原上的新茶人,她動情地説道:“我這一輩子可能就奉獻給茶葉了。我的終極夢想,就是將茶葉連鎖店開遍整個西藏。我希望,未來自己能成為不同地域茶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將西藏的高原茶引出去,讓更多人熟悉;同時,將外地優秀的茶文化引進來,促進各地茶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