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11 17: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在世界之巔,他們將自己作為實驗對象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11日電(記者白少波、田金文、李鍵)高山白雪,蔚藍蒼穹。5月4日中午,“巔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頂工作小組13名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在科研的尺規上劃出嶄新刻度。

    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為探尋高原反應對人體的影響,年近花甲的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和部分科研人員以自己身體為實驗對象,佩戴測量血氧、心電監測的感測器,在珠峰登山大本營和絨布冰川之間來回徒步穿梭,獲取第一手數據。

    在珠峰登山大本營,朱彤展示用于科考的穿戴式動態心電記錄儀(5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朱彤認為,在這樣極端環境裏開展的人類適應性研究,對于保障人類健康很有意義。科考分隊將追蹤在海拔5200米、5800米、6350米、8848米四個高度活動的人群,開展高海拔缺氧的人體健康效應等科學問題研究。

    5月9日下午,冰川與污染物小組從6350米營地安全抵達珠峰大本營。9天時間裏,科考小組利用3D鐳射掃描器和雷達測厚儀,對珠峰東絨布冰川14.68平方公里的范圍進行高精度測量。

    在珠峰登山大本營,冰川與污染物科考小組負責人康世昌(左一)在做行前動員(5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副院長康世昌介紹,科考團隊還在海拔6500米採集了150公斤的雪樣,通過此次測量,將構建珠峰東絨布冰川高精度數字三維模型,利用冰川高程模型對比遙感資料進行驗證、校驗,發展新的參數,再和早期珠峰冰川的遙感數據對比,研究冰川變化。

    5月4日,“巔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頂工作小組13名隊員,成功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科考隊員們克服極寒、缺氧、積雪等挑戰,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德慶歐珠(左)在架設自動氣象站(5月4日攝)。新華社特約記者 索朗多吉 攝

    架設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首次使用高精度雷達測量頂峰冰雪厚度,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科考隊員們在地球之巔創造了多項科學考察研究新紀錄。

    “極高海拔科考與登山的深度融合,開啟了地球之巔科考的新裏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長、“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前方總指揮安寶晟説,“13名科考隊員登頂珠峰,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