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4/ 18 17: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西藏特布拉:羊湖旁的幸福小村

字體:

    這是羊卓雍錯湖邊的特布拉村。(無人機視頻 4月16日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拉薩往南4個多小時的車程,特布拉村坐落在湖水湛藍的羊卓雍錯南岸,風景如畫,生態優美。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歷史階段,記者採訪了這個海拔4400多米的高原村莊,傾聽農牧民努力增收致富、保護生態的故事。

    這是羊卓雍錯湖邊的特布拉村。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手機照片,3月19日攝)

    27歲的拉巴平措憑著從拉薩學來的手藝,在村裏開了家做藏裝的裁縫店,最近他學會在抖音上做藏裝展示,初步體驗網絡平臺帶來的好處。他做的傳統藏裝,一套賣500元左右,在村裏村外頗受歡迎,一年下來能為家裏增加4萬到5萬元的收入。這樣的裁縫鋪,特布拉村有七八個。

    特布拉村村民拉巴平措(右)在介紹他制作的藏裝。新華社記者 林建楊 攝(手機照片,4月16日攝)

    駐村第一書記吉宗説,除了賣藏裝,特布拉村48戶人家還有2000多只牛羊和300多畝青稞,還有人外出到拉薩或山南市打工,當服務員、建築工等,再加上政府給予各牧戶的草場減牧補助及獎勵資金等轉移收入,2021年,全村216位村民的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5400元。

    這是在特布拉村堆放的青稞秸稈。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手機照片,4月16日攝)

    在特布拉村,駐村第一書記吉宗(女,左一)正與其他村幹部開會,商討農村廁所改造事宜。新華社記者 林建楊 攝(手機照片,4月16日攝)

    羊卓雍錯又稱“羊湖”,藏語意為“碧玉湖”,它與納木錯、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近年來,西藏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打造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堅持發展生態畜牧業,高原草地生態有效恢復,造就了一個環境優美的特布拉村。

    這是特布拉村的牲畜在羊卓雍錯湖邊吃草。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手機照片,3月19日攝)

    這是在特布拉村拍攝到的羊卓雍錯。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無人機合成照片,4月16日攝)

    村外的羊湖水面上,野鳥成群。記者在採訪中不僅數次見到高原兔,還見到藏原羚、藏雪雞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吉宗説,未來特布拉村將打造民宿旅遊,讓更多遊客來村裏感受羊湖南岸的魅力。

    這是在特布拉村拍攝到的羊卓雍錯湖上的鳥群。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手機照片,3月19日攝)

    這是在特布拉村村外拍攝到的野兔。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 攝(手機照片,3月19日攝)

    記者:沈虹冰 林建楊 姜帆 卞婷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