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3/ 30 10:43
來源: 西藏共青團

格桑德吉:門巴女兒護夢學子贏在校園

字體:

    “不能讓孩子們關閉真實生活大門獨自龜縮在小屋裏。”近日,全國人大代表、西藏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告訴記者,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在教學中發現,越來越多的孩子沉迷網絡不能自拔,校園裏“小眼睛”和“小胖墩”越來越多,已經成為影響學生健康成長的突出問題。

    “沒有好的教育農牧區的孩子很難走出大山改變命運,教育幫扶不只是師資幫扶,還要有好的教育機制”。自2018年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為家鄉發聲、為教育建言成為格桑德吉每年兩會期間獻言的關鍵。

    格桑德吉作為從大山中走出來的大學生,對“知識改變命運”深有體會。2001年大學畢業後,格桑德吉返回墨脫從事基層教育,二十余年來,她堅守讓孩子們有學上、上好學的初心,道路艱險,交通不便,條件艱苦,這些困難格桑德吉可以克服;家長觀念陳舊,孩子缺少知識,失學輟學嚴重,這些困難也難不倒格桑德吉。為了心中的理想和家鄉的未來,格桑德吉走上挨家挨戶勸學的路,遠的上百公里,近的也有幾十公里,沒有周末,沒有休息,走懸崖峭壁,避開泥石流,繞道山體滑坡,風雨兼程,堅持不懈,終于將每個孩子勸回學校。

    為了讓孩子們上學,在墨脫縣幫辛鄉任教期間,她天天走懸崖,在滿是泥石流、山體滑坡的道路上頻繁往返;為了孩子們不停課,她不顧六個月身孕,背起糌粑去幫鄰村的學校代課;為了讓孩子不輟學,她把“控輟勸學”當做自己的責任,不止一次在蜿蜒崎嶇的山區小道進行家訪……在格桑德吉二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與努力下,在她遠離城市安逸、舍棄家庭幸福的無私奉獻裏,面對惡劣的生存環境的堅強堅守中,門巴族孩子從最初失學率30%,變成到今天入學率100%,鄉裏的孩子一個個改變命運,走出大山:上高中、讀大學、考公務員,拉薩、阿裏、山南、昌都……不同地區不同崗位都有了格桑德吉的學生。二十余年的努力,格桑德吉成為了鄉親們心中的“門巴女兒”;多年的堅守,格桑德吉心中那個最美的教師夢也終于綻放成感動中國的格桑花。

    “現在,我們學校的教學條件越來越好,建起了三層教學樓,從大城市慕名而來的年輕教師也越來越多,孩子們有科學實驗室、美術室、音樂室,課程也越來越豐富,老師們上課也用上了PPT。”格桑德吉説,黨的教育政策越來越好,如今,門巴族孩子們的入學率和小升初的升學率都達到了百分之百。

    格桑德吉説,築夢更要護夢,曾經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來得了、留得住、有學上”,現在變成了“上好學”。現在很多孩子拿著手機玩遊戲,沉溺其中,為此近年來墨脫縣完小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學生網絡素養宣傳教育,對學生沉迷網絡遊戲行為進行預防和幹預,引導孩子們遠離“網癮”、贏在校園。

    移動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很多困擾,網絡對山裏的孩子是一個坎,讓他們了解到外面精彩紛呈的世界的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很多誘惑。格桑德吉建議,孩子沉迷網絡需要家長、老師和社會一起努力糾正,共同打造預防“網癮”陣線。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