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3/ 17 11: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古老儀式奏響高原春天讚歌——記西藏“第一塊農田”上的春耕典禮

字體:

    天剛擦亮,歐珠多吉早已換上了嶄新的藏裝,因為今天是個特殊而重要的日子。

    三月,充盈著生機勃勃的春天拂綠雅礱河谷,柳枝吐芽、田野蘇醒,秀美的江水帶著春的氣息奔流著……根據藏族天文歷算,16日是西藏農田開耕的日子。

    “每年的開耕儀式大家都格外重視,在這一天播下種子,就意味著辛勤耕耘的一年正式開啟。”歐珠多吉的家位于西藏山南市乃東區的門中崗社區,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坐落于此,而宮殿腳下便是西藏“第一塊農田”。

    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春耕儀式現場(2022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 攝

    按照當地人的説法,2100多年前,藏族先民在雍布拉康南側開墾了這塊農田,種植谷物,被視為西藏農耕文明的開端。

    上午10時,農田裏好不熱鬧,上百名門中崗社區居民衣著盛裝、扶老攜幼會聚于此見證春耕典禮。

    在過去漫長的歲月裏,牦牛是農耕的主力,“二牛抬杠”代表了一個時代。今天,門中崗的農機化率已達到100%,但在春耕儀式上,人們還是會用假牦牛頭裝扮拖拉機,並在車周圍挂滿哈達,以此表達對傳統牛耕的懷念,祈願新的一年風調雨順。

    “春耕秋收對農民來説是一件大事,不管在外多遠都要回家幫忙,短則半月,長則一個月。以前耕地、平整、播種全靠人和牛,農民的收入都在地裏。”歐珠多吉説。

    2013年,政府補貼6000多元,歐珠多吉買了一臺拖拉機,自此牦牛“退休”,歐珠多吉也從繁忙的農活中解放了,靠著外出務工,家裏的經濟條件逐漸好了起來。“現在,大型聯合收割機、播種機、翻轉機一天就可以把我家28畝地收拾完。”

    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春耕儀式現場(2022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 攝

    日頭漸高,春耕儀式準備就位。門中崗社區黨總支書記央金卓嘎説:“開耕嘍!”頓時,14臺拖拉機發出隆隆轟鳴聲,肥沃的田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壟溝。

    “每年也就這個時候能見到這樣熱鬧的場景,平時年輕人出去打工,很少能聚起這麼多人。”央金卓嘎説。

    靠著外出務工、做生意、跑運輸,如今,門中崗社區群眾的收入早已不單單依賴務農,擁抱更大的世界讓他們不斷拓展致富渠道。雍布拉康景區旅遊服務、開辦礦泉水公司,不斷壯大的集體經濟還帶動群眾增收。2021年,門中崗社區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2萬元。

    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春耕儀式現場(2022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張汝鋒 攝

    倉廩實,天下安。2021年,西藏糧食産量達到106.5萬噸,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66.1%。科學種植加先進農機,保證了西藏連續7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00萬噸以上,成為推進鄉村振興最亮的底色。

    而今天的門中崗社區就是西藏鄉村振興的縮影。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農牧業生態環境不斷優化、村集體經濟活力不斷激發……廣袤高原處處呈現著新氣象。

    大約1個小時,樸素而隆重的春耕儀式落下帷幕,喧鬧的田野歸于平靜。(記者王澤昊、格桑邊覺、呂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