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3/ 10 17:16
來源: 西藏日報

雅江河畔歌聲美 鄉村非遺魅力足

字體:

    在日喀則市拉孜縣拉孜鎮中心小學,伴隨著上午的課間操音樂,孩子們或旋轉或跳躍,展現出別樣童真童趣。這是拉孜縣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係列活動的成果。作為自治區公布的首批“非遺特色縣”,拉孜縣將非物質文化遺産——拉孜堆諧改編成為堆諧操,豐富校園文化建設。

    近年來,日喀則市拉孜縣將推動鄉村振興與當地非遺文化項目活化有機結合。一方面,對非遺進行係統挖掘保護;另一方面,通過一係列生動的非遺保護實踐,促進傳統技藝創新傳承,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提供新動力。

    薪火相傳 代代守護

    雅魯藏布江流經的拉孜縣,處處文化氣息濃鬱。浩蕩的雅江日夜流淌,在這裏孕育出豐富的非遺文化。這裏不僅有拉孜折嘎、吉如諧欽、拉孜堆諧等11個拉孜代表性的傳統舞蹈和音樂,還有藏刀、六弦琴、唐卡等傳統技藝。這一切,無不體現著拉孜縣非遺文化的厚重底蘊。

    近年來,拉孜縣認真貫徹落實關于“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造歷史文化名城”的新要求,積極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程。

    在拉孜縣柳鄉孜龍村,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次旦旺加年歲已高,其兒子尼瑪旺拉接過了父親的衣缽,繼續進行鍛制孜龍藏刀的事業。

    為培育有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産品,推動特色鮮明的非遺項目傳承發展,拉孜縣將成立藏刀傳習所。作為孜龍藏刀第七代傳人,尼瑪旺拉感到機會難得,責任重大。尼瑪旺拉現在正和父親一起物色合適的學徒人選,“學習藏刀鍛制的人,最重要的是品行端正,有耐心。”次旦旺加説。

    讓非遺項目“走出去”,進入校園、機關、企業、景區、社區、農村,“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拉孜鎮中心小學,赤列加措老師帶著孩子們在課間跳著堆諧。作為學校“非遺進校園”活動負責人,赤列加措告訴記者,縣裏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後,堆諧作為學校特色教育之一被引入課堂,孩子們在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成為非遺文化的愛好者、守護者、傳承者。

    雅魯藏布江自西南向北斜貫于拉孜縣北部長達114公里,並形成眾多支流。就在這114公里的雅江兩岸,産生了3個國家級非遺項目、2個市級非遺項目、15個縣級非遺項目,有32位非遺傳承人。非遺項目猶如拉孜人的靈魂與根脈,花開遍野、枝繁葉茂。

    過去幾年,拉孜縣文化和旅遊局推進鄉村非遺展示、傳習場所建設,發揮拉孜堆諧、拉孜藏刀制作技藝、拉孜扎念琴制作技藝等傳統項目資源優勢,支援開展項目挖掘、技藝傳承等工作。

    2008年,拉孜縣被文化部授予“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稱號。2019年1月,拉孜縣被文化和旅遊部再次公布為2018—2020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020年,拉孜縣被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首批“非遺特色縣”。

    與時俱進 推陳出新

    中華文化延續著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

    拉孜堆諧,是拉孜縣的一張文化名片。這種具有700多年歷史的傳統舞蹈,能夠根植于民間,融于生活,依靠的不僅僅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更重要的是拉孜縣將這種優秀傳統文化表演藝術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2012年,為了更好地傳承與創新堆諧這一傳統歌舞藝術,拉孜縣成立了一個由20人組成的拉孜縣民間藝術團,這是拉孜縣藝術團的前身。2019年,拉孜縣藝術團登上了首屆亞洲文化嘉年華的舞臺。

    2021年10月,拉孜縣藝術團派出6名堆諧演員參加了以“新征程的中國:幸福新西藏 發展新畫卷”為主題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動,在世界的舞臺上展示了精彩的堆諧舞蹈。

    是什麼魅力,讓拉孜堆諧的舞臺越來越大?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拉孜縣藝術團團長兼編導扎西旺拉坦言:“ ‘非遺’需要傳承,更需要創新,要讓非物質文化遺産在現代社會中有所作為。只有有了創新和創造,文化才會有發展,才會永遠保持蓬勃的生機和旺盛的生命力。”

    2007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90名來自拉孜縣的農牧民將一臺激情飛揚的“堆諧”——《飛弦踏春》奉獻給海內外華人,一時傾倒億萬觀眾。

    作為《飛弦踏春》的詞曲作者和歌舞編導,扎西旺拉在保留堆諧原有的素材的同時,對音樂和舞蹈表現方式進行了創新,使堆諧從隨性的個人舞蹈變為供大眾欣賞的舞臺藝術。《飛弦踏春》的成功,不僅讓堆諧廣為人知,同時也讓拉孜人更加珍視身邊的非遺項目,並願意投身其中。

    近段時間,扎西旺拉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縣裏舉辦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拉孜堆諧保護和傳承活動”培訓班。這個培訓班,除了要培養一支熱愛堆諧文化、熱愛堆諧表演的年輕一代舞者,培訓者還要求創作4至6個堆諧新曲目。

    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重在融入現代生活和引領當代文化。2021年,拉孜縣民間藝術團和98個行政村藝術隊用傳統歌舞的唱腔,自編自導了一些展現時代價值、涵養文明鄉風、凝聚民族精神的演出內容,深入鄉鎮、村、學校、寺廟等開展文化下鄉活動1093余場,惠及群眾22萬余人。

    關照現實 合理利用

    扎念,藏語意為“悅耳動聽之聲”,是拉孜堆諧中最常用的彈撥樂器。在位于318國道旁的拉孜縣熱薩鄉琮北村,“央德扎念民族傳統手工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在加蓋門面房和廠房。這家成立于2018年的合作社在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同時,也讓扎念琴傳統制作工藝得以傳承與發揚。2014年,拉孜縣的扎念琴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拉孜縣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淀,有著深厚群眾基礎。如何讓文化大縣的文化資源轉化為經濟大縣的強大助推力?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拉孜縣將非遺保護與文旅融合發展相結合,讓一個個非遺項目“活”起來,更“火”起來,逐漸將其特有的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推動當地發展的經濟優勢。

    曾是木匠的合作社負責人頓加十分熱愛扎念琴彈唱,在負責合作社工作的同時,也在鄉裏舉辦扎念琴彈唱培訓班。“縣裏鼓勵村民通過學習非遺技藝,參與非遺産品的制作、銷售來增加收入,而318國道的天然旅遊優勢,讓合作社迎來發展機遇。” 頓加説。

    據頓加介紹,合作社2021年已經銷售扎念琴380余把,區內主要銷往日喀則、拉薩、阿裏等地,區外主要銷往成都、甘肅等周邊地區。非遺與産業的結合,實現了非遺保護利用的良性迴圈。頓加告訴記者:“下一步,合作社將繼續摸索非遺項目與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拉孜縣將特色資源轉變為産業優勢的願景正逐漸照進現實,結合文旅融合發展思路,寫滿拉孜人濃濃的守望傳統,留住鄉愁之情。

    從精品旅遊線路的設計到構建文化旅遊板塊,從組織編纂非遺係列叢書到非遺節慶活動的組織,從加快推進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到推動景區、文旅企業提供就業崗位等方式,拉孜縣5年裏旅遊收入超過3億元,遊客接待人數100萬余人次,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2500多個,增收4500萬元。

    “我們正在進行申報自治區級‘藏文化拉孜生態保護區’工作。” 次仁扎西説。這項工作是拉孜縣打造全方位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持續提質增效的一項重要舉措。(記者 扎巴旺青 胡榮國 扎西頓珠 朱杉 李洲 謝筱純 朱楠)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