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2/ 15 12:55
來源: 新華網

西藏攝影家【第21期】:次仁龍布

字體:

    編者按:對于眾多攝影家來説,西藏可謂是攝影的天堂。連綿的雪山、廣袤的草原、變幻無窮的光影、獨特的民俗風情為鏡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攝影條件。正因為如此,西藏自治區成立以來,西藏産生了一批批卓有成就的攝影大家,他們用鏡頭記錄身邊的變化,用光影書寫神奇的西藏。《西藏攝影家》是新華網西藏頻道為攝影家們開設的一個展示平臺。在這裏,您將領略到大家的風採;在這裏,您將看到大師們鏡頭下最為精彩的瞬間。

    本期攝影家:次仁龍布

    次仁龍布(次仁羅布),1977年出生,2001年7月畢業于中央民族大學。

    大學畢業後進入《山南報》工作,曾多次參與重大新聞事件的採訪報道,其作品主要以社會紀實和民俗題材類為主。

    次仁龍布認為,攝影通過高雅的空間藝術,在展現美好今天的同時也記錄下了永恒的歷史,一幅好的攝影作品産生的影響是持續的,能貫穿現在和未來。

    本期我們一起來欣賞次仁龍布鏡頭下的家鄉之美。

    ▲ 群眾在挂完經幡後祈福

    ▲春耕開犁儀式

    ▲農民在春耕儀式完成後休息

    ▲望果節集結隊伍

    ▲藏式婚禮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群眾收到中央的禮物

    ▲笑容

    ▲西藏傳統體育項目:打牛角

    ▲賽馬

    ▲郭孜(牛皮船舞)

    ▲編織洛扎腰帶的藏族婦女

    更多作品,下期再見!

    民俗節日小科普:

    望果節

    一説起“望果節”,有不少人都以為是“喜望豐收的果實”之意。

    其實不然,“望”:音譯,藏語意為田地;“果”:音譯,藏語意為以某一事物為中心,轉行。“望果”:一種圍著田地轉行,並祈福當年快要成熟的莊稼獲得豐收的民俗儀式。

    當然,和“喜望豐收的果實”寓意完美契合。

    打牛角

    “石頭打牛角”活動。

    活動中,每個村要派出10名代表進行三輪比賽,每輪比賽中,每人投擲三次,投中了表示來年一切順利、莊稼豐收。如果投不中的話,那就得將牛角係在參賽者的腰帶上,圍著村莊轉一圈,以示奚落。

    整個活動既有歡慶新年的意味,亦有祈求來年風調雨順的祝福。

    郭孜(牛皮船舞)

    牛皮船舞起源于“仲孜”(牦牛舞),跳牛皮船舞時的很多動作都具有“高原之舟”——牦牛的特性。

    整個舞蹈鏗鏘有力,粗獷樸實。牛皮船舞由邊唱邊跳的“阿熱”和身背牛皮船並以船槳擊船發出聲響為節奏跳舞的船夫合作表演。

    洛扎腰帶

    洛扎貢祖腰帶(當地稱之為“格熱巴扎”)的編織技術不同于藏毯、氆氌和圍裙等的編織技術,它是用幾十張牛皮方塊的轉動來計算各種花紋和線條,這些編織技術和織具是當地編織人員在三、四百年前在社會實踐中發明創作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達次】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