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11 12:28
來源: 新華社

打卡工業遺存|在這裏,感受西藏現代化的腳步

字體:

    深冬的寒風刮過泛黃的草地。四周,解放牌汽車、東方紅拖拉機、牛頭刨床,一個個“退休”的機械,帶著斑駁的銹跡,從歷史中走來,靜靜立在西藏工業博物館門前。

    圖為西藏工業博物館門前的“退休”機械。 新華社記者劉洲鵬 攝

    在拉薩市西郊,這座由原拉薩水泥廠廠房“變身”而成的博物館,記錄著高原邁向現代化的進步歷史,也記錄著一代代人在高原披荊斬棘的奮鬥史。

    1962年,拉薩水泥廠正式投産,結束了西藏沒有濕法水泥廠的歷史,為當時西藏現代化建設注入新動力。隨著生態保護意識的提高和技術的快速發展,技術老舊的水泥廠完成了歷史使命。

    圖為原拉薩水泥廠舊址。(採訪對象供圖)

    “拉薩水泥廠是西藏當代工業重要遺存,在它基礎上改造修建西藏工業博物館,既是工業價值的再生利用,也能幫助更多人感受西藏現代化的腳步。”西藏工業博物館講解員王艷紅説。

    博物館的大門是一個象徵工業的齒輪狀拱形門,門上的銹色有一種歷史滄桑感,緩緩推門而入,西藏的現代化圖景徐徐展開。

    圖為西藏工業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金一清 攝

    1956年,西藏第一個機場當雄機場建成;1957年,拉薩汽車修配廠投産;1960年,拉薩食品廠建成;2020年,5G信號覆蓋珠峰峰頂;2021年,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建成通車……

    記者看到,西藏工業博物館以西藏工業的發展脈絡為主線,設置4個單元的展廳,300多件實物展品向遊客呈現了西藏工業發展歷程。博物館內有VR設備,讓遊客可以身臨其境感知西藏工業進步。

    據王艷紅介紹,從解放前簡單的木犁、木鋤等粗放的生産工具,到現在先進高效的脫粒機和收割機等機械設備,西藏的工業發展是翻天覆地的。

    圖為西藏工業博物館的展品。 新華社記者金一清 攝

    在博物館裏,工人修理機械的場景,引起不少人駐足觀看。20世紀50年代初,西藏機械修配廠初步建立,技術人員從1100多公里外的昌都趕到拉薩,路上花了28天時間。如今,開車2天即可到達,坐飛機僅需1個多小時。

    “機修廠除了承擔機械設備修理,還生産一些日常生活器具。為解決鐵鍋煮飯夾生的問題,機修廠手工打造零部件,用3毫米的鋼板自制高壓鍋,並注冊了品牌,取名‘珠峰牌’高壓鍋,很受歡迎。”原西藏機械修配廠負責人毛玉華説,工業機械大量進入西藏,推動了西藏現代化的進程。

    圖為“珠峰牌”高壓鍋。 新華社記者金一清 攝

    站在西藏電力工程展覽區,拉薩市民巴桑感觸良多:“洗衣機、電腦、加濕器等等,各種家用電器的普及都離不開供電的覆蓋。”

    “博物館記錄了西藏現代工業從無到有,再到如今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歷程。”王艷紅説,這裏有滄桑歷史,也有美好當下。

    

    策劃/編輯:金小茜

    文字記者:張京品、金一清、劉洲鵬

    海報攝影:金一清

    海報制作:盧哲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