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2:42

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側記:錨定新目標 闊步新征程

字體:

    1月4日上午,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在西藏人民會堂開幕。

    自治區人大代表、波密縣扎木鎮桑登村婦聯主席卓瑪步入會場時開心地説:“過去一年,在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村裏的經濟發展、基礎設施、人居環境等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今天上午的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我們還將聽取政府工作報告。我相信這一定會是一份碩果累累的報告。對于未來,我也是充滿了信心。”

    上午9時40分,大會開幕,會場內全體起立,雄壯、嘹亮的國歌聲響徹會場。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理主席嚴金海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西藏視察指導,全區各族兒女沐浴幸福,共祝黨的百年華誕,同慶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邁向新征程。在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全區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奮勇攻堅,較好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地區生産總值突破2000億元,增長7%左右;基礎設施持續改善、鄉村振興深入實施,啟動建設鄉村振興示范村100個,實施幫扶項目2126個;特色産業健康發展,糧食産量106.5萬噸,青稞産量82萬噸,創歷史新高……

    這是一份令人矚目的成績單。一串串實實在在的數字、一項項溫暖民心的舉措,記錄著過去一年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可喜成績。如潮的掌聲,一次次在會場回蕩,既有對成績的肯定,更有對未來的期許。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我們要聚焦“四個創建”全面做好各項工作,努力推動高原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培育壯大高原特色産業、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改革開放創新、深入實施十大民生工程、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著力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大會結束後,走出會場的代表們,紛紛暢談自己內心的感受,激動之情溢于言表。“政府工作報告數據翔實,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安排部署目標明確,催人奮進,令人鼓舞。回去後,我將把報告精神落到實處,更好地把本職工作做好。”自治區人大代表、丁青縣覺恩鄉黨委委員嘎瑪澤加説。

    非凡成績來之不易,偉大使命催人奮進。希望的種子已經播下,唯有奮鬥,才能收獲一個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記者 史金茹 朱杉 德吉普尺)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