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2:15
來源: 西藏日報

王君正參加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日喀則代表團審議

字體:

    1月5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參加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日喀則代表團的審議。這是王君正在發言。記者 李洲 攝

    5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參加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日喀則代表團審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各項部署要求,轉變作風,狠抓落實,不斷把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日喀則代表團審議氣氛熱烈,張延清、卓鋒、達娃卓瑪、陶明君、旦真多吉、達春、次桑、楊乾利、席付平等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邊境地區發展、職業教育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農牧業特色産業發展、邊合區開發區建設等積極發言。王君正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説,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和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充分體現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做到了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我完全讚成。

    大家在發言中圍繞工作大局提出了許多很好的建議,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採納,及時回復。

    王君正對日喀則過去一年工作給予肯定。強調,日喀則戰略地位重要,區位優勢突出,資源稟賦獨特,要自覺把日喀則各項工作置于大局思考謀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總結經驗,再接再厲,繼續保持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生態良好、邊防鞏固、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推進西藏新時代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的政治規矩,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到基層、宣傳到群眾中去,讓幹部群眾真正掌握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持之以恒抓好維穩各項工作,堅定堅決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強化法治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決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持續提升社會治理水準,依法打擊各類破壞活動,提升依法治藏水準,把黨中央和區黨委關于穩定工作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夯實民族團結進步基石。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方針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進一步形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于”,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特點,搶抓歷史機遇,自覺發揮日喀則作為大市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戰略支撐作用。堅持規模和品質並重,高度重視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融入鐵路經濟帶,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確保糧食安全,推動文化旅遊業提檔升級,加大科學技術應用,做好農畜産品深加工文章,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努力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取得更大成效。

    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努力推進綠色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提質綠色産業發展,建設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美麗日喀則,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要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邊防鞏固、邊境安全。加大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邊貿物流業、口岸基礎設施和功能建設,不斷改善邊境各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扎實推進興邊富民行動,打造面向南亞開放的橋頭堡,在著力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中做示范、走在前。

    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新時代好幹部標準,樹立“憑能力用幹部,以實績論英雄”鮮明導向,在一線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幹部,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提升基層基礎組織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鬥堡壘。持之以恒改進工作作風,弘揚求真務實精神,以工作實效檢驗工作能力和水準,確保黨中央和區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王衛東、達娃次仁、紀國剛、唐明英、孟曉林、張洪波、王勇、索達參加。(記者 張黎黎 趙書彬)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