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5 17: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西藏民族藝術:要向上“生長” 也要向下“扎根”

字體:

    近日,一個叫旦增益西的藏族小夥,將扎木念琴(六弦琴)與藏戲相融,為全國觀眾帶來了一場特別的表演。來自西藏日喀則市民族藝術團的聲樂演員次旦卓嘎深受感動:“西藏民族藝術再次受到大家的關注,身為民族音樂演員,備受鼓舞,倍感驕傲。”

    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次旦卓嘎來自日喀則市定日縣,在她看來,藏族之所以被譽為“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這與人們從小的生活環境密不可分。

    定日縣被稱為“洛諧故鄉”,作為西藏民間歌舞,洛諧已被列入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這是集歌、舞、樂、彈唱于一體的綜合藝術形式。次旦卓嘎受母親影響,格外喜歡唱歌。一次電視機裏轉播著藏歷春晚,當時未滿4歲的她指著一位歌手隨口説,“以後我要像她一樣站在舞臺上唱歌。”這句話引得家人哈哈大笑。

    “誰都沒想到,我的一句玩笑話,20多年後實現了。”剛剛參加完西藏2022年新年音樂會的她告訴記者,每年參加的基層演出可達80場,“我希望用最純粹的方式,把最好的聲音帶到西藏乃至中國的各個角落。”

    就這樣,次旦卓嘎帶著初心,把西藏民族藝術帶到了國際舞臺。她曾先後去過德國、瑞士、蒙古國等國家進行演出,定日洛諧、拉孜堆諧、薩嘎甲諧等來自西藏民間的原生態歌舞,受到了海外藏胞和當地民眾們的廣泛讚譽,“他們覺得西藏傳統藝術保護之完好令人震撼。”

    次旦卓嘎説,藏族人自古崇尚自然,如果將民族藝術融入自然,好比一顆生機盎然的大樹,不僅要向上生長,也要向下扎根。

    為了給傳統民族藝術注入活力,西藏近年來,加大推進藝術的傳承與創新。據悉,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全力為民族藝術提供生長的土壤和環境,鼓勵藝術家創作富有西藏特色、深受基層百姓喜愛的藝術作品,並加以扶持。扶持和獎勵的文藝作品涵蓋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民間藝術等藝術門類。

    次旦卓嘎介紹,現在傳承民族藝術的群體逐步年輕化。如今,畢旺(與二胡相似)、揚琴、扎木念琴等民族樂器相繼進入西藏校園課堂。日喀則18個縣區均成立了民間藝術團,20出頭的姑娘小夥子成為藝術團主力軍,他們跟著老藝人們參加各地交流演出,學習基本功,接過傳承民族藝術的“接力棒”。

    “站在舞臺上需要足夠的底氣,這源自于我們扎實的業務基礎。”次旦卓嘎告訴記者,她從小在唱歌跳舞的環境中熏陶長大,但樂理知識卻很薄弱,後來進入西藏大學藝術學院跟隨專業老師係統學習,加之學習生活中對自己的嚴格自律,讓她逐漸在舞臺上站穩了腳跟。

    “作品能反映農牧民生活、受到基層民眾的喜歡,這也是藝術向下‘扎根’的重要部分。”次旦卓嘎表示,優秀的藏民族藝術歷經千年的沉淀,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作為民族藝術家,肩負著弘揚和傳承民族藝術的責任。“希望未來我演繹的作品讓更多的人對民族藝術産生興趣,拉近民族藝術與民眾的距離,進一步向海內外民眾展示其獨具一格的藝術魅力。”(記者 趙延)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