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30 19:05
來源: 新華網

國內首個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落戶西藏

字體:


    新華網拉薩12月30日電(殷小燕)“手機APP上輸入加油的金額,機器人就能精準定位並打開油箱蓋,自動加油,全程司機不用下車。”中國石油工作人員郭珍介紹時,機器人緩緩打開油箱蓋……

    12月29日,國內首個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在拉薩投入試用。當天,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高原低溫實景試驗及智能識別提槍技術啟動儀式在中國石油拉薩機場高速加油站舉行。

    圖為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高原低溫實景試驗及智能識別提槍技術啟動儀式現場(12月29日攝)。伍世偉 攝(新華網 發)

    “今天投入試用的加油機器人和智能識別提槍技術,能適應超低溫、高海拔、強紫外線的工作環境,全天候工作。設備取得了國家防爆認證,具有高安全性,提升加油站安全保障。”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馮術坤介紹。

    12月29日,工作人員郭珍在介紹加油機器人。伍世偉 攝(新華網 發)

    據了解,此次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及智能識別提槍技術在高海拔低溫環境實景應用試驗工作,是中石油西藏銷售公司聯合江陰市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攻克高海拔造成的加油機器人氣動動能不足等技術難關探索實現的。

    其中,室外防爆加油機器人採用2D+3D視覺組合進行定位,基于可移動的三次元平臺進行設計,給機器人提供額外運動能力,提高對停車范圍的適應性;採用協作機械臂,降低人員受傷風險;加油手和油槍一體化設計,核心部件採用應對低溫、高海拔、強紫外線的設計,國産化率90%以上。

    12月29日,加油機器人為汽車加油。伍世偉 攝(新華網 發)

    “加油機器人和智能識別提槍技術在高原環境下投入使用,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了全新消費體驗,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西藏自治區科技廳能源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洛松澤仁説。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西藏科技進步成果顯著,科技對西藏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45.6%。(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旦增努布 柑丹鴦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