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20 11:09
來源: 新華社

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次仁頓珠

字體:

    次仁頓珠老人的肖像(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次仁頓珠老人1947年出生,是西藏日喀則市聶拉木縣聶拉木鎮江崗村人。

    老人説,自己一家人在舊西藏都是農奴主的“差巴”(領種份地,向農奴主支差役的人),想吃頓飽飯都困難。吃不上飽飯,苦活兒卻要照幹,還要撿柴火、牛糞,而到了每年收獲的時候,青稞基本都被農奴主們收走了。“就因為幹活兒慢了點,農奴主拿起棒子就朝額頭砸過來……”

    1959年西藏進行民主改革,百萬農奴翻身獲得了解放。次仁頓珠和鄉親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將這些看在眼裏的他在20世紀60年代加入了黨組織,後來還當上了村主任。

    老人説,現在的生活真幸福。自己每個月都可以領到黨和政府發放的老黨員補貼、養老金、邊民補助,生活很富足。過去只能吃糌粑,現在想吃羊肉、雞肉等,打開冰箱就可以找到。

    這是次仁頓珠老人的身份證(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這是次仁頓珠老人(左)和老伴在家裏幹活(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這是次仁頓珠老人在家裏(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這是次仁頓珠老人和家人的合影(5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