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14 10:31
來源: 新華社

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馬昌吉

字體:

    馬昌吉老人的肖像(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馬昌吉老人生于1933年,現在住在拉薩八廓街老城區一所古建大院裏。

    自記事起,馬昌吉就和母親一起給農奴主放牛。“每天放牛時要撿回三筐牛糞,如果撿不滿,除了挨罵,還會克扣作為工資的口糧。”馬昌吉老人説,只有到每年的“仙女節”,農奴主才會賞一頓白米飯。童年生活讓老人不堪回首。

    由于長期受壓迫,馬昌吉從1955年開始逃亡,後來被解放軍解救並送到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學院學習。“我本來叫米瑪倉覺,就是在那個時候改名叫馬昌吉了。”她説。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百萬農奴獲得解放。從此以後,馬昌吉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曾經想都不敢想的。”老人感慨地説,孩子們現在都很有出息,吃得好,住得好,過上了幸福生活。

    馬昌吉老人走在八廓街老城的街道上(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馬昌吉老人的身份證(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馬昌吉老人在家中看電視(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馬昌吉老人在八廓街老城區的家門口(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馬昌吉老人家中的植物和她在家門口拍的照片(1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