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12 17:37
來源: 新華社

苦難和新生——西藏翻身農奴影像檔案:土丹堅參

字體:

    土丹堅參老人的肖像(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土丹堅參老人生于1940年,出生在西藏山南,現在日喀則市居住。

    土丹堅參的父母都是農奴,9歲時母親去世了,12歲那年父親也去世了,他和弟弟成了孤兒,無依無靠,到處流浪。

    為了不當農奴,交不起人頭稅的土丹堅參逃往拉薩。在拉薩,土丹堅參白天要飯,晚上睡在街道上,最後只能去給大戶人家當傭人。整天辛苦幹活,但吃住條件都很差。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土丹堅參得到徹底翻身解放。1980年,土丹堅參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每年國慶節和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的時候,土丹堅參都會買一面新的國旗,插到自家樓頂上。

    如今,土丹堅參一家住在日喀則市一棟寬敞明亮的藏式別墅裏。“家裏現在有六口人,全家平均每月有5萬多元收入。生活幸福得不得了,跟過去比真是天上人間。”土丹堅參説。

    土丹堅參老人(右)和老伴(中)、女兒在一起聊天(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土丹堅參老人的身份證(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土丹堅參老人在翻看自己的黨費證(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