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09 17:10
來源: 新華社

寶“藏”故事|90%完成安裝!西藏建設遠端醫療網絡緩解群眾“看大病難”問題

字體: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西藏90%的醫療機構遠端醫療係統硬體安裝和調試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開展軟件調試、院內資訊係統介面改造和對接等工作。項目建成後,遠端醫療服務將覆蓋6家自治區級、20家地市級、137家縣級和690家鄉鎮級的醫療衛生機構,緩解基層群眾“看大病難”問題,呵護高原群眾健康。

    拉薩市人民醫院專家通過5G通信技術與北京積水潭醫院專家遠端連線,討論手術方案(2021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建設是西藏“互聯網+醫療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建設資金投入1.67億元,重點推動遠端醫療會診室裝修、硬體設備安裝、軟件測試等工作。該項目可加快西藏自治區醫療服務體係建設,加快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解決全區優質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遠端診療簡化就醫環節,拓寬了優質醫療的服務半徑,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今年2月,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超聲醫學科醫生通過5G技術,遠端操縱機械臂對那曲市聶榮縣人民醫院的患者進行診療,並現場給出治療方案。整個診療時間僅需10分鐘。

    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醫生在北京積水潭醫院專家遠端指導下使用骨科機器人開展骨科手術(2021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監察專員徐紀民表示,遠端醫療服務為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提供常見病的診療規范和診療路徑,同時可利用現有衛生資源,促進醫療機構間檢查互認,包括檢查資料互認和檢驗結果互認,降低患者就診費用。

    據介紹,遠端醫療服務平臺還能實現以互聯網為載體的遠端教育、遠端預約、雙向轉診等10余項功能,進一步提升西藏整體醫療衛生服務水準。

    文字記者:李鍵

    海報拍攝:孫瑞博

    海報制作:旦增努布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