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0/ 22 17:10
來源: 新華社

辦公軟件WPS Office藏文版在拉薩發布

字體:

    由西藏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廳指導,金山辦公聯合西藏高馳公司10月21日在拉薩正式發布國內首個純國産化藏文版辦公軟件——WPS Office藏文版,助推藏語文辦公資訊現代化建設。

    此次發布的WPS Office藏文版包括支援藏語公文排版、適配陽光藏漢雙向翻譯、提供多種藏漢排版模板和西藏大學研發的藏文字體等核心特色功能,可滿足西藏自治區及涉藏工作重點省相關部門和大眾的日常辦公需求。截至目前,WPS Office藏文版已完成西藏自治區黨政機關及國有企業等56家單位的適配和産品交付工作。

    金山辦公研發負責人介紹,藏文版WPS採用標準編碼,兼顧顯示和排版效果,同時根據藏語的語言習慣,設計藏語字詞數統計等功能;産品支援藏語公文AI排版,滿足公文版式要求兩端對齊、間隙均勻分布的需求,解決文印排版“瓶頸”問題。

    西藏大學與金山辦公10月21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語言技術發展實驗室揭牌。 新華社記者 陳尚才 攝

    發布現場,西藏大學與金山辦公還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為語言技術發展實驗室揭牌。“接下來,雙方將在WPS Office界面藏語言文字化、神經翻譯能力置入、藏文拼寫檢查與校對、辦公軟件藏文教材編寫與推廣等4個方面進行務實合作。”金山辦公高級副總裁姜志強説。

    西藏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廳資訊資源中心主任李衛東表示,WPS Office藏文版的研發應用,對推動民族語文資訊現代化,促進西藏各族群眾交流交融,傳承和保護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意義。(記者陳尚才)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