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0/ 14 17: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這些驚艷的高原交通,值得你體驗!

字體:

    蜀道難,難于上青天。進藏之路,更比蜀道難!

    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紀要》曾這樣形容西藏的道路:“亂石縱橫,人馬路絕,艱險萬狀,不可名態。”

    西藏和平解放前,從青海西寧或四川雅安到拉薩往返一次,山高路遠,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

    觀西藏之變,從路開始。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雪域高原逐步建立起涵蓋公路、鐵路、航空、管道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創造著人類工程建設史上的奇跡,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成為一道道令人驚嘆的風景線。

    如今,條條大“路”通西藏,“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公路——道“長”且“暢”

    目前,西藏建制村已村村通公路,通車裏程達到11.88萬公里,鄉鎮、建制村通暢率分別達94%、76%。高速及一級公路通車裏程突破1000公里。

    【西藏公路史開端——川藏、青藏公路】

    川藏公路通麥路段上的迫龍溝特大橋(2019年10月2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孫非 攝

    1954年建成的川藏、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公路的歷史。築路軍民“讓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鑄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也留下了3000多人為築路犧牲的悲壯史詩。

    【西藏第一條高等級公路——拉薩至貢嘎機場專用公路】

    拉薩至貢嘎機場專用公路(2014年8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覺果 攝

    2011年7月17日,拉薩至貢嘎機場專用公路舉行通車典禮,結束了西藏沒有高等級公路的歷史。

    【西藏公路交通跨越式發展的標誌性工程——拉林高等級公路】

    西藏拉林高等級公路沿線風景(2021年4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孫非 攝

    2019年4月26日,拉薩至林芝高等級公路實現全線通車。西藏拉林高等級公路起于拉薩市城關區,止于林芝市巴宜區,全長409.2公里,公路與沿途的雪山、森林、河流、濕地、村落、農田等共同構成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圖景。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那拉高速公路】

    圖為拉薩至那曲高等級公路沿線,道路從左到右依次為109國道、青藏鐵路、高等級公路、鄉村公路(2021年1月2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2021年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薩市羊八井段通車試運作,拉薩市與那曲市之間的車程由過去的6個多小時縮短至現在的3個小時。

    鐵路——坐上火車去拉薩

    全長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結束了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今年6月,拉薩至林芝鐵路建成通車,至此鐵路已通達西藏拉薩、那曲、日喀則、林芝、山南等5座城市。

    【首條進藏鐵路——青藏鐵路】

    火車行駛在青藏鐵路上(2006年10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覺果 攝

    青藏鐵路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條鐵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此後,現代交通網在雪域高原徐徐鋪展。

    【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

    行駛在拉林鐵路上的復興號列車(6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覺果 攝

    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開通運營。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架橋121座、鑿隧47座……拉林鐵路串聯起雅江流域絕美的風光。

    航空——“空中天路”更加便捷

    2021年8月7日,拉薩貢嘎國際機場T3航廈建成投運,成為西藏最大航廈。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昌都邦達、林芝米林、日喀則和平、阿裏昆莎等支線機場,國際國內航線達到140條,通航城市66個。

    【西藏最大航廈——拉薩貢嘎國際機場T3航廈】

    西藏拉薩貢嘎國際機場T3航廈夜景。 新華社發 周航 攝

    改擴建後的拉薩貢嘎國際機場煥然一新,從高空俯瞰T3航廈,猶如蓮花綻放在雅魯藏布江畔;從正面看,像一條展開的哈達,歡迎八方來客。(記者張京品、劉洲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