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07/ 31 21:43
來源: 新華社

寶“藏”故事丨國家斥巨資保護西藏各類優秀文化遺産

字體:

    7月的拉薩,山青水綠,遊人如織。走進世界文化遺産羅布林卡,陣陣歌聲穿過參天古樹,縈繞耳旁,一個“活形態”的藏文化世界展現在眼前。

    空中俯瞰羅布林卡一角(無人機圖片)。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歌聲從正在實施的羅布林卡金頂鎏金屋面修繕工程現場傳來。工匠們按照藏族傳承千年的建築工藝、西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阿嘎土制作工序”,一邊唱歌、一邊夯打修繕古建屋面。

    羅布林卡,藏語意為“寶貝園林”,始建于西元1751年,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也是西藏規模最大、營造最美、古跡最多的池苑式宮廷建築。2001年12月,羅布林卡作為世界文化遺産布達拉宮擴展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本次修繕工程于2020年底啟動實施,工程主要包括對園區內9處古建築、超過855平方米的金頂群、超過1萬平方米的屋頂阿嘎土及相關附屬文物設施進行保護與修繕。國家為此下撥專項資金3868萬元。

    羅布林卡金頂鎏金屋面修繕工程維修人員正在檢查剛剛鎏完金的裝飾件(2021年4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為確保文物安全,修繕過程中我們嚴格遵循最小幹預和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所有維護修繕項目主要以傳統工藝為主。”羅布林卡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説,目前整體工程完成過半,所有工作正有序推進。

    羅布林卡是西藏各類優秀文化遺産保護的一個縮影。西藏和平解放以來,國家高度重視保護和發展西藏傳統文化,投入巨大人力、財力、物力,使得西藏數量眾多的文物古跡和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傳承與弘揚。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自治區各類文物點達4277處,其中各級文物保護單位2282處。國家持續投入巨額資金對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跡進行保護修繕,僅1989年至1995年,國家就投入2億多元對布達拉宮進行維修、對廣場進行擴建。2018年底,國家投入3億元資金的布達拉宮文物(古籍文獻)保護利用項目正式啟動。2006年至2020年,安排資金34億多元,實施了西藏博物館改擴建工程等155處文物保護單位維修工程。

    布達拉宮金頂群及附屬修繕工程圓滿結束(2018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與此同時,國家高度重視支援藏醫藥傳承發展,建立了西藏藏醫藥大學,培養了7000余名藏醫藥專業人才。截至2020年,已完成145部藏醫藥、天文歷算的古籍整理與出版發行。

    羅布林卡以東數公里外,世界文化遺産布達拉宮背後的龍王潭公園裏,拉薩市第四屆“藏戲演出季”剛剛落下帷幕。作為普及非遺活態傳承文化的惠民工程之一,拉薩市“藏戲演出季”自2018年啟動以來,已有超過30支民間藏戲隊輪流參與演出,觀眾累計超過十余萬人次,活動受到廣大市民、藏戲迷及遊客廣泛好評。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馬鄉措麥村民間藏戲隊在表演藏戲(2021年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春拉 攝

    拉薩市非遺中心工作人員羅桑説:“在國家的大力扶持下,古老藏戲煥發著勃勃生機!”

    數據顯示,2006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超過2億元,用于西藏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項目基地建設等。

    文字記者:春拉

    海報拍攝:普布扎西

    海報制作:張宸、旦增努布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