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06/ 09 20:56
來源: 新華社

數説寶“藏”·70年巨變|西藏農牧産品良種覆蓋率持續擴大

字體:

    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青稞良種覆蓋率達90%,禽畜良種覆蓋率達30%,科技對農牧業發展貢獻率達55.9%。“十三五”期間,西藏年均安排青稞良種繁育基地達16萬畝左右;改良奶牛15萬余頭,推廣優良種公羊1.7萬只、牦牛5000頭,農牧産業高品質發展成績喜人。

    在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扎西宗鄉藏普村的牧場裏,牧民扎西正在趕牦牛(2020年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據介紹,近年來,西藏不斷加大農牧業科技創新力度,加快青稞、牦牛、藏雞等品種選育和良種繁育推廣,優化糧食、畜群結構,提高良種補貼資金,提高農牧産品良種覆蓋率,在推動農牧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群眾增收。

    青稞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糧食作物,是藏族群眾日常不可或缺的食品。近年來,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培育和普及青稞良種,其中“藏青2000”具有高産、抗病能力強等優點,是主要普及的青稞良種。2020年,西藏青稞産量達79.5萬噸,青稞每畝單産比2015年增加了16.6公斤。

    俯瞰西藏日喀則市白朗縣的農田(2019年8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56歲的多吉是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唐加鄉的農民,家裏共有22畝地。“相比以前,如今青稞産量提高了很多。”他告訴記者,自從青稞良種在全村普及後,青稞畝産達380多公斤。

    “雪域白雞”是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培育的蛋雞品種。據介紹,1960年,西藏以內地白來航雞為父本,與當地藏雞雜交開始了選育工作。雜交後代因全身羽毛呈白色,被命名為“拉薩白雞”。1990年,該蛋雞品種被評定為“拉薩白雞”品種群;2020年9月,“拉薩白雞”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被認定為國家畜禽新品種,更名為“雪域白雞”。

    西藏林芝市魯朗鎮村民整理收集來的藏雞蛋(2016年4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據了解,“雪域白雞”72周齡産蛋個數達206至209個,比藏雞提高了99至102個,高原種蛋孵化率達到75%以上。“該蛋雞新品種具有抗逆性好、開産日齡適中、總蛋量較多、高原人工孵化率高等特點,為高海拔地區提供了適宜的蛋雞品種。”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馬雪英説。

    西藏拉薩市曲水縣茶巴朗村農民利用機械設備播種“藏青2000”(無人機照片, 2020年4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西藏將加大青稞新品種培育力度,持續開展牦牛、藏羊、藏豬、藏雞等品種保護和利用,到2025年,努力實現青稞良種覆蓋率達到95%,禽畜良種覆蓋率達到40%以上。

    文字記者:格桑邊覺

    海報拍攝:普布扎西

    海報制作:張宸、旦增努布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