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丨高原之子海上逐夢-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8 17:28:03
來源: 新華社

中國故事丨高原之子海上逐夢

字體:

  1995年,強巴出生在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尼瑪縣羌塘草原深處。小時候,他從未想過自己長大後會成為一名海上石油工人。19歲時,他第一次看見藍色大海,夢想的種子悄悄播下。那時的他還沒意識到,只有無數努力不斷匯聚,才能鋪就成寬廣的逐夢之路。

夢開始的時候

  強巴生長在西藏自治區那曲市尼瑪縣卓尼鄉,海拔超過4700米。如今,他在渤海油田工作,距離家鄉有4000多公里的路程,海拔上也有4000多米的落差。從草原到大海的際遇,源自多年前一粒夢想的種子。

  強巴家鄉的人們世世代代都以放牧為生,很多人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草原,他小時候也只是在電視上見過外面的世界。

海休期間,強巴在家鄉參加傳統賽馬節活動。新華社發

  強巴17歲那年,父親從北京帶回來的幾張照片讓他萌生了到草原外面去看看的想法。強巴的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得益于援藏醫療政策的支援,2012年父親帶著弟弟去北京接受免費治療。“爸爸在天安門廣場拍了照片帶回來,又給我們講在內地的見聞,外面的世界在我心裏一下子‘活’了過來,想要去看看。”強巴回憶。

  2014年強巴考上了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在珠海,他第一次看到了大海。“當時就覺得大海太遼闊了,像草原一樣。”在大學裏,他習慣了吃海鮮,愛上喝咖啡,還學會了游泳,普通話也説得更流利了。但大學畢業後,他還是回到了生養他的高原,在拉薩的一家建築公司工作。

  2020年,中國海油在西藏招聘大學畢業生到區外就業。聽到這個消息,對外面世界的向往又在強巴心中萌動。經過報名、考試和培訓,他被公司錄取,當年9月成為渤海油田的海上石油工人。

  “強巴勤奮好學,能吃苦,適應能力強,經過層層篩選,我們最終決定錄取他。”強巴的主管、秦皇島32-6油田總監王聖説,“事實證明我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築夢無邊蔚藍

  從草原到大海,強巴也經歷了艱難的適應過程。工作3年多,他已經成為一名合格的海上石油工人。

  強巴工作的“渤海世紀號”海上平臺是一艘16萬噸級的集生産、儲油、卸油為一體的浮式生産儲卸油裝置。強巴在平臺上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原油處理係統和生産污水處理係統的安全生産和穩定運作。這對于海上生産作業非常重要,出了問題輕則影響産量,重則直接影響生産安全,導致原油泄漏,造成環境污染。

這是秦皇島32-6油田“渤海世紀號”(FPSO)16萬噸級浮式生産儲油裝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強巴在大學主修的是工商管理,與他現在的工作內容關係不大,剛到海上時,一切都得從零開始。“我第一次上平臺的時候,問同事海底採出來的是汽油還是柴油,他們都樂得不行。”強巴笑著説。

  英文圖紙、陌生的機械,終日面對大海的孤獨都給這名藏族小夥帶來了不少挑戰。強巴第一次出海時,平臺上還沒有覆蓋移動通訊信號,他無法聯繫家人。此時海上又刮起強風,剛出海三天的強巴打起了退堂鼓。“我當時就給主管請假説想回去,他們很體諒我,給我放假,讓我調整。”強巴説。一個月後,強巴鼓足了勇氣又回到海上。

強巴在“渤海世紀號”(FPSO)上檢查原油油樣(3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這時的“渤海世紀號”已經覆蓋了網絡,強巴可以隨時和家人聯繫,親人們的鼓勵和同事們的關心給了他堅持下來的力量。工作的第一年,強巴大部分空閒時間都用來學習,提高專業技能,趕上同事們的步伐。他也漸漸適應了海上的生活,還在船上的健身房鍛煉身體。現在,他更喜歡閱讀。“我正在準備中級操作工資格的考試,空閒的時候在讀藏語版的《哈佛淩晨四點半》,很勵志。”他説。

  來自四川的秦永君是強巴在海上最好的朋友。“他剛到時很害羞,話不多,但是他很勤奮也很真誠。現在所有的工作他都很熟悉,有些圖表甚至只有他才會做。”秦永君説,“我們兩個都是火鍋迷,我會經常給他帶我老家的特産火鍋底料,他也給我帶風幹牦牛肉,我很喜歡。”

強巴休班時進行業務學習。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成為家鄉的榜樣

  海上工作是28天一個班次輪換。海休期間,強巴是一名背包客。他去過很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武漢等。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天安門廣場與上萬人一起徹夜等待一早的升旗儀式。“很震撼,升旗的那一刻心裏有種感動和自豪。”

  大部分時候他會回到尼瑪縣,回到那片熟悉的草原。從海上歸來的強巴早已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不僅同齡人喜歡和他聊天,孩子們也喜歡圍著他,聽他講述海上和外面世界的故事,許多孩子也因此有了自己的夢想。

  “在我的影響下,我的幾個同鄉已經在外地找到了工作,有的在北京,有的在天津。”強巴驕傲地説。

  作為家中長子,收入豐厚的強巴2023年給家人買了一輛SUV汽車,方便出行,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拉薩為父母買一套房子。強巴兩個最小的弟弟和妹妹仍在上學。“我希望他們好好學習,考上大學,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説。

  1994年,強巴出生的前一年,中國政府作出了全國支援西藏的重大決策,確定了“分片負責、對口支援、定期輪換”的援藏方針。

  2002年,中國海油對口支援強巴的家鄉那曲市尼瑪縣。他們在強巴的家鄉發展畜牧業、旅遊業,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牧民增收奠定了基礎,這讓強巴的父母一代解決了溫飽和小康問題。

  同時,他們還努力推進當地教育事業發展,為尼瑪縣的基礎教育提供現代化的硬體設施,通過培訓提高當地的師資水準,為強巴這一代人受到良好教育提供了條件;2020年以來,他們還在就業援藏方面發力,為包括強巴在內的100多名西藏年輕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晨光中的秦皇島32-6油田(3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根據《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西藏每年有超過10%的大學生在區外就業;2024年西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3年有3600多名大學畢業生在區外就業。

  在中國政府的不斷努力下,許許多多的“強巴”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拓寬了視野,增加了收入,豐富了人生。西藏青年們的“逐夢之路”無比廣闊。

  監制:衛鐵民、劉暢

  記者:姜帆 黃耀漫 呂秋平

  編輯:姜辰蓉

  新華社對外部

  新華社西藏分社

  聯合制作

  中國故事工作坊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