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代同行——回看西藏體育事業發展65年-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8 15:49:56
來源: 新華社

與時代同行——回看西藏體育事業發展65年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8日電(記者黃耀漫)3月28日,西藏迎來百萬農奴解放65周年紀念日。65年來,雪域高原體育事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性跨越。作為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重要途徑,以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體育成為65年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注腳。在競技體育、群眾體育等領域,西藏均交出了亮眼答卷。

  拼版照片:左上圖為1960年5月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的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右)、貢布(中)和屈銀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左下圖為2008年5月8日,北京奧運聖火珠峰傳遞登山隊隊員羅布佔堆(左)點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雲”火炬(新華社發);右圖為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隊員在珠穆朗瑪峰峰頂開展測量工作(2020年5月27日新華社特約記者扎西次仁攝)

翻身農奴登臨地球之巔

  1960年5月25日淩晨,王富洲、屈銀華、貢布三位勇士,首次從“不可逾越”的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五星紅旗首次插上珠峰峰頂,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從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壯舉。

  “登山精神”因此彪炳中國體育史冊,成為當時整個中華民族銳意進取的精神動力,更是西藏人民昂首前進的象徵。

  圖為登上珠穆朗瑪峰頂峰的三名登山英雄。右起:王富洲、貢布(藏族)、屈銀華。陳珺攝(新華社稿)

  “三勇士”之一的藏族登山家貢布出生于1933年的舊西藏,生下來就是貴族莊園的農奴。在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下,佔總人口95%的農奴沒有生産資料和人身自由,在農奴主眼裏只是“會説話的工具”,可以隨意買賣、懲罰,甚至處死。貢布每天出勞役,還要提防莊園主的拳腳相加。

  後來,貢布逃出農奴主莊園,光榮參軍。1959年,中國共産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百萬農奴獲得解放。

  “如果沒有共産黨,沒有西藏的解放,我可能至今還只是一個農奴。”回憶往昔,貢布動情地説。

  2020年10月1日,87歲高齡的老登山家貢布在慶祝中國西藏登山隊成立60周年活動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西藏登山的光榮傳統代代傳承。1975年,“九勇士”再登珠峰,中國人首次將覘標帶至峰頂,測得珠峰高度數據,藏族登山家潘多成為首位從北坡登頂珠峰的女性;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在珠峰峰頂傳遞;2020年,中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珠峰,再次精確測量珠峰高度……中國登山每一項國家榮譽的取得和國家任務的完成,都有西藏登山運動員的身影。

  2008年5月8日,北京奧運聖火珠峰傳遞登山隊隊員羅布佔堆(左)點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雲”火炬。新華社發

  從看不到未來的農奴,到攀登珠峰的英雄,無數擺脫枷鎖、攀向人生巔峰的類似傳奇故事,正是西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實現歷史轉折、走上康莊大道的縮影。西藏登山運動員與全國各族登山人一道,鑄就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時至今日依舊是國人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激勵不同時代的中華兒女披荊斬棘、銳意進取。

高原健兒融入時代華章

  制度的變革和人的解放,激發了雪域高原的發展潛能。民主改革之後,西藏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得到保障,無數普通人得以實現人生價值。在競技體育領域,一代代西藏健兒通過體育實現人生夢想,也讓五星紅旗飄揚在世界各地,通過自我奮鬥融入時代華章。

  2018年第18屆亞運會田徑男子馬拉松賽中,中國選手多布傑獲得季軍。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 攝

  1982年,標槍選手普布次仁參加印度新德裏亞運會,這是西藏運動員第一次代表中國登上國際賽場;六年後,射箭選手多吉秋雲參加第24屆奧運會,西藏運動員又在奧運舞臺亮相;2011年,摔跤選手西洛卓瑪成為西藏和平解放以來首位競技體育世界冠軍……

  近年來,西藏競技體育在耐力和冬季項目上再結碩果。繼全運會冠軍、亞運會季軍多布傑後,西藏中長跑又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年輕選手。其中扎西次仁近兩年多次在國內男子10000米、3000米、半程馬拉松等比賽中奪魁。

  在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後,西藏利用自身高海拔環境和雪山資源稟賦,依托國家體育總局和援藏省市支援,選拔和培養了一批雪上項目運動員、教練員。

  

  次旦玉珍在2024滑雪登山亞錦賽中。于峰 攝

  2024年,西藏首次組隊參加全國冬運會便取得4金1銀的亮眼成績。滑雪登山成為2026年冬奧會新增項目,來自西藏、新疆的運動員已在該項目中成為國際賽場領獎臺上的常客。

  17歲的西藏女孩次旦玉珍如今已手握青年世界杯、世錦賽、亞錦賽以及全國冠軍賽等國內外多項大賽的冠軍。出生在農牧民家庭的她説:“我小時候經常上山放羊,從來沒想過自己還能出國,能站到那麼多山峰的山頂。”

  現在,她家中挂滿了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獎牌。她已經把目光投向了2026年冬奧會:“我還要更加努力,站上(冬季)奧運會的領獎臺。”

  次旦玉珍在歐洲參加比賽。受訪者供圖

  “國際體育舞臺上的西藏面孔逐步增多,展示了中國西藏的積極形象,也把愛國的種子更深地埋進了藏族同胞心中。”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説,“我們的目標是,西藏選手早日站上奧運領獎臺,為國爭光。”

體育事業惠及雪域高原

  在山峰之下、賽場之外,西藏體育事業正在發揮更廣泛的社會功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西藏實施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健身步道、鄉鎮多功能運動場、籠式足球場等群眾體育設施建設工程700多個。截至“十三五”末期,西藏體育場地超8000個,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1.6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近百萬,佔自治區總人口的近三成。

  數據的背後,是高原人民健康水準和生活方式的巨變。20世紀50年代初,西藏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僅為35.5歲;如今,這一數字已變成72.19歲。更為健康的體魄與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相輔相成,在曾經被視作“生命禁區”的雪域高原,科學健身如今已蔚然成風。

  圖為2023年環巴松措山地自行車越野競速賽比賽現場

  距離拉薩市中心僅兩公里的拉魯濕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天然濕地。如今,它已完成生態修復,並向市民局部開放。每年圍繞拉魯濕地開展的健步走活動,成為拉薩全民健身的一張亮麗名片。市民陳進霞説:“以前覺得在西藏生活艱苦又單調,健身從來不敢想。但現在能去的地方越來越多,高原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

  目前,“大力發展高原特色體育事業,加快建設西藏山地戶外運動學院”已被寫入《西藏“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依托珠峰商業化登山的成功經驗,西藏正圍繞山峰進行攀岩、徒步、露營、定向、漂流、航空、滑雪、山地馬拉松、自行車等多種運動項目的開發。

  2023年,中國漂流聯賽全國首站比賽落地西藏工布江達縣。西藏的美景和便捷的基礎設施令全國各地的參賽者印象深刻。

  “任何國外的景色都比不上這裏!”59歲的參賽者何偉説,“以前覺得來西藏路途遙遠,但現在交通也沒有問題了。這裏不僅可以漂流、徒步,還有豐富的民俗文化,相信西藏一定能成為世界級體育旅遊目的地!”

  圖為2023中國漂流聯賽(西藏·工布江達縣站)比賽現場。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65年倏忽而過,雪域高原換了人間。從昔日受剝削壓榨的農奴,到今日在國際舞臺爭金奪銀的體育健兒;從曾經的苦難掙扎,到如今的健康生活與全民健身熱潮,社會主義新西藏體育事業的軌跡與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高原兒女在祖國大家庭中,通過體育促健康、促團結、促發展、促幸福,成為體育事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西藏體育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為高原人民帶來更多健康與快樂,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活力四溢、開放自信的新西藏。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