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農奴講故事丨藏北草原上,斯曲旺姆和她的“百口之家”-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7 10:09:51
來源: 新華社

翻身農奴講故事丨藏北草原上,斯曲旺姆和她的“百口之家”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6日電(記者孫非、丁增尼達、黃智琪)坐在自家的玻璃暖房裏,邊曬太陽邊和親人們聊天,是斯曲旺姆一天中最喜歡的時光。今年85歲的她,家住西藏拉薩市當雄縣公塘鄉甲根村,天高雲闊的藏北草原上。

  海報制作:新華社記者邱星翔

  當雄,藏語意為“精心挑選的牧場”,平均海拔約4200米。這片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的牧場,水草豐美、牛羊成群。但在舊西藏,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生活艱難得令人難以想像。

  斯曲旺姆曾是一名“堆窮”(農奴的一種)。在她很小的時候,母親就因病去世了。“那時候草原上沒有醫生,得了病就自己扛著,扛過去就能活,扛不過去人就沒了。”斯曲旺姆説。

  斯曲旺姆和外婆相依為命。她回憶説:“那時我們沒有自己的牛羊,替農奴主放牧一整年,換來的糌粑也不夠吃,僅有的收入還要交種類繁多、難以負擔的稅,許多時候只能靠乞討過活。”

  據《當雄縣志》記載:舊西藏時,牧民要承擔烏拉稅、人頭稅、送禮稅等稅賦、勞役共二十余種。收入不足以生活和交稅的牧民,只能向農奴主借貸,利率高達22%。永遠還不完的“子孫債”,讓牧民只能選擇逃荒、為奴或乞討。

  這是斯曲旺姆(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

  1959年,雪域高原掀起了一場徹底摧毀封建農奴制度的民主改革運動,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

  “新生活就從分到草場和5頭牦牛開始。”斯曲旺姆説,“牲畜不斷繁衍,我們一家人的生活也漸漸有了起色。”

  20世紀80年代,靠著國家的惠民政策,以及牲畜出欄積累的財富,斯曲旺姆家從土坯房搬進石木結構的新房。2019年,斯曲旺姆家再次更換住房,搬進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新房。“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以前農奴主的房子都不如我家。”她説。

  這是斯曲旺姆在西藏拉薩市當雄縣公塘鄉甲根村的家(2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如今,斯曲旺姆兒孫繞膝,11個兒女各自成家立業。曾經和外婆相依為命的小家庭,已發展成有百余人口的四世同堂大家庭。

  時代的發展,賦予翻身農奴和後代們新的可能。

  斯曲旺姆的兒孫們有著和她不同的人生軌跡。1972年出生的兒子尼瑪扎西,認為“自己生在了好時代”。他刻苦讀書,一路讀完初中、高中,還拿到法律專業的大專文憑,成為拉薩市公安局的一名工作人員。

  斯曲旺姆的孫子孫女中更是人才輩出。孫女桑瓊從天津中醫藥大學畢業後成為一名醫生,孫子巴桑羅布是當雄縣城投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她們家還有軍人、老師、卡車司機……

  斯曲旺姆(中)和家人們歡度藏歷新年(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現在,斯曲旺姆身體但凡有不適,兒子索朗羅達就會開麵包車載著她前往拉薩。“媽媽年紀大了,心肺功能也不是特別好。”索朗羅達説,“感冒之類的小病可以去村裏的衛生室,大病還是去市裏的大醫院做檢查才放心。”

  在西藏拉薩市當雄縣公塘鄉甲根村,斯曲旺姆(前中)和家人們一起拍攝全家福(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增尼達 攝

  今年藏歷新年,斯曲旺姆的兒女們帶著各自的小家庭來甲根村團聚。孩子們依次給老人獻上哈達,敬上青稞酒,被圍坐在中間的斯曲旺姆,身邊滿是歡聲笑語。

  斯曲旺姆説,“希望這樣的好日子能久一點,再久一點……”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