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農奴講故事丨從睡羊圈到住二層小樓:如今生活像甜茶一樣香甜-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5 15:48:27
來源: 新華社

翻身農奴講故事丨從睡羊圈到住二層小樓:如今生活像甜茶一樣香甜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5日電(記者白明山、格桑邊覺、劉洲鵬)初春時節,乍暖還寒,西藏山南市瓊結縣扎西村的次旦老人家裏暖意融融。“過去從沒想到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在藏式二層小樓的家中,老人一邊打理陽臺上的花草,一邊對記者説。

  海報制作:新華社記者邱星翔

  西藏和平解放前,扎西村由平若莊園管理。次旦的父母是平若莊園的朗生(地位最低的農奴)。由于朗生的子女仍是朗生,1946年出生的次旦,成為平若莊園一名“天生的農奴”。

  平若莊園是一座三層建築,位于扎西村一座山頭上。一層是羊圈和儲物間,二、三層為住所。作為農奴,次旦的父母沒有自己的房子,次旦一出生,就和父母住在莊園一層的羊圈裏。“因為和牲口在一起,羊圈裏有跳蚤,晚上睡覺癢得很。”次旦回憶説。

  如今的平若莊園依舊矗立在山頭上,當地政府部門對其進行了保護性修繕,成為一處紅色歷史教育基地。

  在次旦二女兒央金的帶領下,記者走進莊園,低頭彎腰邁入下沉一米多的羊圈,這是次旦的第一個“住所”。羊圈漆黑一片,墻壁上只有幾個風孔透著微弱的光亮。如今為了方便遊客參觀,這裏安裝了電燈。

  除了居住條件差,讓次旦記憶深刻的是小時候經常挨餓。“每頓飯都是糌粑粥,只有一小碗,根本吃不飽。”次旦説。

  跟父母相比,次旦是幸運的。按照平若莊園的規定,男子到13歲時就得支差。他剛滿13歲時,扎西村迎來了聲勢浩大的民主改革運動,維係上千年的封建農奴制崩塌,平若莊園的農奴迎來新生,次旦也免于苦役。

  這是次旦老人與自家樓房的合照(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攝

  隨後,次旦家分到了12畝地、一頭驢、一頭公牛、17只綿羊。他們的住所也發生了變化——全家分到了莊園二層的一間屋子,一個“真正能住人”的房間。

  在莊園二層的房間,記者看到這裏的面積約40平方米,進門的一側有一臺土灶,灶上擺放著他們曾經使用過的陶器、竹編等用品,墻壁和天花板被熏得黢黑。

  “我就出生在這間房內。記得小時候,屋子中間用木板隔開,我們家住一邊,還有一家住另一邊。當時家裏有七口人,我們把羊皮鋪在地上,擠在一起睡覺。”央金説。

  為了養家糊口,次旦夫婦種地養豬,辛勤勞作。次旦説,有了自己能耕種的土地,不用為莊園主而勞作,勞動成果屬于自己,這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日子過得有盼頭。

  隨著孩子長大,這間房屋無法容納全家人生活了。後來,次旦在離莊園幾百米的地方蓋起了土石結構的房子,新房90多平方米,有五個房間。

  讓次旦沒想到的是,2006年當地實施了農牧民安居工程,在政府部門幫助下,村民紛紛建蓋新房。次旦也在原來房子的基礎上蓋起了二層藏式樓房,這就是他們現在的住所。

 次旦一家人正在分享零食(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攝

  新房寬敞明亮,臥室、客廳、陽光棚等共有250多平方米。屋裏的藏式家具樸實整潔,桌上擺著飲料和酒水。站在二層,透過玻璃窗,依然可以看到位于山頭上的平若莊園。

  次旦説,平時二女兒央金在家照顧他的生活,女婿外出務工。次旦老人生活閒適,村裏一有文藝演出,他就過去觀看。

  從昏暗羊圈到藏式二層小樓,次旦家的變化天翻地覆。“莊園帶來的恐懼已經過去,現在兒女都長大成人,我有養老金、有醫保,沒有後顧之憂。如今我們的生活像甜茶一樣香甜。”次旦説。(參與採寫:旦增尼瑪曲珠)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