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農奴講故事|歷史見證者正在見證“新的歷史”-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24 11:06:21
來源: 新華社

翻身農奴講故事|歷史見證者正在見證“新的歷史”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23日電(記者李華、劉洲鵬、普布次仁)82歲的索朗頓珠又要迎來每年最盛大的日子——3月28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海報制作:新華社記者邱星翔

  65年前,昔日農奴翻身當家做主,索朗頓珠獲得“新生”。

  15年前,在首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前夕,索朗頓珠作為發起人,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名義,向西藏百萬翻身農奴發出一封“公開信”,號召大家珍惜幸福生活,建設社會主義新家園。

  克松村的故事還在繼續。2024年,新華社記者再次走進克松村,與歷史見證者一起感受新時代“新的脈動”,見證新西藏“新的歷史”。

  精瘦、幹練、講究,是記者對這位老人的第一印象。身著整潔套裝,頭戴藏式皮帽,如此優雅的穿著習慣,老人已經保持了20多年。這種精氣神,讓人難以把他與曾經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農奴身份聯繫在一起。

  索朗頓珠的個人成長軌跡,正是克松村乃至整個西藏巨變的縮影。

  1943年,索朗頓珠出生于克松“谿卡”(莊園),這裏曾是噶廈政府噶倫——索康·旺青格勒在山南的6個莊園之一。民主改革前,索朗頓珠家世代都是克松莊園的農奴。“當時農奴主有判決農奴生死的權力,經常有農奴被活活打死。”提及往事,索朗頓珠不由得潸然淚下。

  索朗頓珠講述克松村的歷史變遷(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次仁 攝

  8歲開始替領主幹活,一幹就是8年。索朗頓珠怎麼也沒想到,1959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西藏民主改革從家鄉克松村拉開帷幕,怎麼也沒想到自己作為莊園302名農奴之一,投下自己莊嚴的一票,選出西藏第一個農民協會籌委會,怎麼也沒想到他會成為西藏翻身農奴中第一批識字的人。

  從此,歷史見證者不斷見證“新的歷史”。

  緊隨“西藏第一個農協會”成立,“西藏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克松村成立,索朗頓珠的父親阿旺正是首批5名黨員之一,帶領全村村民開啟新生活。

  從此,歷史創造者不斷創造“新的歷史”。

  20世紀80年代,索朗頓珠接替父輩的重任,當選克松村村委會主任。作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始終站在發展前沿,率先推廣農業機械化理念,村集體購買近200臺手扶拖拉機、脫粒機、揚場機等;率先成立遠近聞名的粉條加工廠,帶動村民們增收致富,釋放高原農民發展活力。

  2017年,隨著山南市城鎮化發展,克松村改為克松社區。行走其間,寬闊熱鬧的街道,雕梁畫棟的藏式民居,無不展示克松65年來的巨變和活力。

  克松社區全景圖(無人機照片,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次仁 攝

  從居住環境看,克松社區現有245戶、880名村民,大部分都住上了二層藏式小樓。索朗頓珠的家,樓上樓下20多間房子,擺設著精美的藏式家具和銀飾茶具。

  “這個房子是去年新蓋的。”索朗頓珠説,從當農奴時的居無定所,到現在的寬房大屋,他先後重建過四次房屋,一次比一次舒適宜居。

  在出行方式上,克松社區也實現了巨大的飛躍。克松社區幾乎家家都有小汽車,自駕遊在當地成為一種新風尚。如果選擇搭乘拉林鐵路,只需一個多小時就能直達拉薩,車程比過去節省了七八個小時。

  除了生活條件的改善,群眾最關心的教育和醫療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從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到現在,克松社區已有300多名學子順利考入大學。同時,克松社區的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每一個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在舊西藏,像索朗頓珠這樣的農奴生病時,無法得到任何治療。如今,這裏建成村級衛生室,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村莊,大病就近治療”的醫療服務體係。“家庭醫生還會定期入戶,開展基礎檢查,為我們提供方便快捷的醫療服務。”索朗頓珠欣慰地説。

  進入耄耋之年,索朗頓珠正在見證克松社區更多的變化與進步。他的命運,與克松的發展同頻;克松的進步,與西藏的變遷共振。他們,都是歷史的見證者,也正在見證著“新的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