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工作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3/16 19:22:07
來源: 新華網

駐村工作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拉薩3月16日電(記者劉洲鵬)在西藏,有一支特殊的隊伍名為駐村工作隊,他們是帶領群眾走向富裕的引路人。田間地頭,他們深入宣講,將黨的政策理論轉化為群眾致富的動力;高原深處,他們堅守崗位,為基層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致富路上,他們化身為“招商員”“推銷員”,不遺余力地做強産業、拓寬銷路,為群眾解決問題,讓群眾的腰包鼓起來。

  曾經,林芝市巴宜區的門仲村集體經濟薄弱,産業結構單一。西藏自治區第十二批駐村工作隊深入調研、精準施策,巧妙地將門巴民俗文化與旅遊業結合,發揮門仲村獨特的旅遊資源和交通優勢,打造出一個集觀光、採摘、銷售為一體的旅遊綜合體,引領村民通過生態旅遊致富。2023年,門仲村村集體收入超過30萬元,帶動百余名村民就業。

  在日喀則市亞東縣北部的高海拔地區,駐村工作隊同樣展現出智慧和擔當。當地曲麥、色熱查等15個偏遠村莊,由于地理環境的限制無法種植蔬菜和水果,日常食材單一。村民購買蔬菜、水果必須前往數十公里外的縣城或鄰縣,不僅路遠價格還貴。為此,駐村工作隊協調了71.6萬元的資金,設立平價生鮮流動保供點,每周零差價向群眾提供兩次生鮮食材。截至目前,流動保供點已開放120次,豐富了當地村民的餐桌。

  在山南市扎囊縣申藏村的水磨糌粑合作社,人們可以一邊感受石磨在水流衝擊下碾壓青稞的傳統生産魅力,一邊品嘗味道香醇的糌粑奶茶。水磨坊的工作人員感慨地説,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申藏村水磨糌粑合作社改善生産線、設計新包裝、加大宣傳力度,推動新産品線上線下同步銷售,拓寬了銷路,4年間凈收入71萬余元。

  緊鄰山南錯那市東章瀑布景區的邊境小康示范村肖村,駐村工作隊整合資金建設了邊貿交易中心、民族手工業産業園、高效溫室大棚。2023年,全村285戶956人的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了3.1萬元。

  2023年以來,西藏自治區第十二批兩萬余名駐村幹部日夜奮戰在高原的各個角落,他們情係百姓、心繫發展,共同繪就西藏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的高品質發展畫卷。(完)

【糾錯】 【責任編輯: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