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然烏隧道施工忙 春節假期“不打烊”-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2/10 16:13:43
來源: 新華網

西藏昌都:然烏隧道施工忙 春節假期“不打烊”

字體:

  新華網拉薩2月10日電(雪珍 劉強)由中鐵二十局承建的國道318線整治改建工程然烏隧道,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縣然烏鎮境內,全長4.31千米,平均海拔4200米。隧道面臨高原地質斷層破碎帶、岩爆、軟岩大變形、突泥涌水等災害威脅,具有高海拔、高寒、高溫差“三高”的特點,施工難度極大,安全風險極高,生態保護任務艱巨,一年有效施工期僅7個月左右。在如此復雜且擁有“三高”特點的高原區域施工,並非易事。

  施工現場。新華網發 劉強攝

  這個季節,隧道外的溫度在零下19攝氏度,而隧道內的溫度有10多攝氏度,工人們要適應近30攝氏度的溫差。為克服高海拔缺氧、高嚴寒等施工困難,隧道施工採取雙班制作業,工人在洞內連續作業不得超過4個小時,以確保工人在缺氧環境下能夠得到及時輪換休息。

  施工現場。新華網發 劉強攝

  目前,隧道施工穩步推進,路基擋護工程、涵洞多個作業面有序展開施工。2024年,國道318線(然烏段)整治改建工程建成通車後,八宿到然烏的車程將由原來的兩小時縮短至一小時,對緩解地方交通壓力、支援地方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完)

【糾錯】 【責任編輯:雪珍】